搜狐网站
摄影频道首页 > 进阶学院

【摄影师系列专访三】风光摄影师杨元惺

来源:搜狐摄影部
2010年12月16日15:25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风光摄影要求摄影者具有很高的文化素质和审美鉴赏力,以及对大自然敏锐的观察能力。我们很多的拍摄者在拍摄中看到美丽的景色会毫不犹豫举起相机一顿狂拍,但往往因为这种贪多贪全使得拍出来的画面显得繁杂臃肿,而抓不到常说的那种“凝练美”,您作为风光摄影的大拿能不能介绍一些经验,怎么去精炼把有意味的景色提取出来?

杨元惺:我记得去年到阿拉斯加拍摄冰川的时候,好几天我们都早起晚睡,拍日落日出,可是大海太浩瀚了,我们拍了几天都没有可用的片子。还有一次到西沙群岛也是,早上拍日出,晚上拍日落,因为没有主题,怎么都不能把那种美照出来。后来我们看到冰上的一艘游船,我就想只有一个对比度,有游船的渺小,才有冰川的雄伟,我就把游船取在里头,就反映出来了(图7)。这个冰上还有很多海鸥,在浮冰上飘来飘去,很自在的,我拍了很多,有的胖,有的瘦,这几张比较协调,在冰块上飘拂,我起名叫《守望》,守望他们的家园,现在由于热效应,碳的排放太多了,冰川也比以前减少了,这样就把有意味的冰表现出来了(图8)。还有拍内蒙有一个库布齐沙漠,这个沙漠很有名,我们在太阳快落山的时候捕捉到了沙漠的线条,只有这个影子,才能表现沙漠的宏伟(图9)。

图7
图7

图8
图8

图9
图9

主持人:一幅美好的风光摄影要讲究完美的画面结构,为了拍摄到理想的画面效果,需要对空间透视,色彩光线,影调质感等等因素进行合理调配,您觉得这些元素里,哪一方面最重要最能影响到摄影最终的呈现效果呢?

杨元惺:我认为光线是最重要的因素,摄影中的光线分为顺光、逆光、侧光、散直光,这些教科书都有,我就不在这里说了。我们平常拍照片早起晚睡,拍早上跟傍晚,很少在大中午拍照片,没有办法才在中午拍,我选择的照片是新疆的阿勒泰地区的喀纳斯湖月亮湾,我去了好几次,去年8月去了一次,早了一些,树叶没有黄,拍的效果一般,第二次我是下午去的,下午去因为阳光从西边往东,不顺光,整个就没有光,第三次是清晨了,清晨太阳从东边打过来,中间那块光是雪山的反光,山上的雪山,这个照片很多人都在拍,但是我这张获过奖,为什么?就是因为有雪山的倒影,有反光,所以这张所以成功了,我认为大家觉得好,就是因为光影比较好。(图10)

        还有如果没有早上光线的倒影,包括所有图片灵性就没有了,这是同一天拍的神仙湾,正好有雾,这个雾很短就散去了,如果没有光,没有雾,这张照片就没有灵性,没有灵魂了,所以选择照片要选择它的光线,我们一般在清晨和傍晚拍这些东西,照相很辛苦就是要早起晚睡。(图11)

    这张照片是澳大利亚从墨尔本往前走大洋路,这叫12门徒,为什么?12门徒是12块石头,象征着基督教12门徒,也是这么巧,如果少一块,多一块也不行,早晚这些石头会被冲掉,就没有12门徒了,这张照片是下午拍的,光线也比较好,所以这是运用光,如果没有光,这个光不能太强了,全照亮了没有阴影也不太好。(图12)

图10
图10


图11
图11


图12
图12

图13
图13

       
这里还有一张照片,是四川干支,羌族壮族自治州,这张我认为比较好,拍这个照片很辛苦,我们早上5点爬上一个屋顶,那是高原,天气很冷,而且缺氧,我们在那儿等待早上一屡阳光,天上很暗的时候,我发现山上有牦牛和一片经幡,当时我就知道阳光照上一定会有惊人的美景出现,所以有的这张照片,这张照片人民画报用两个版面刊登这个图片,猛一看这个照片没什么东西,主要认为光影比较好,有层次。(图13)

主持人:我们知道亚当斯很会弹钢琴,他曾经说自己喜欢宏伟的音乐,一切宏伟建筑式的音乐。每当他拍到一张好照片就会听到照片里的音乐。您的作品看起来都具有亚当斯所说的这种宏伟的音乐美,还兼备诗歌的韵律美,那怎样去经营照片中之的这种美,可以结合您的作品给大家讲讲。

杨元惺:其实我也有同样的感觉,我经常拍摄的时候听音乐,我们走到哪儿听哪儿的音乐,我们其实在酝酿一种感觉,我记得很清楚,我是北京师大一附中,就在和平门外,南新华街,我们音乐教授写的,“没有阳光就没有生命,没有音乐同样没有生命。”这句话我记了一辈子。没有音乐生活就失去色彩了,所以我每回开车走到哪儿听哪儿的音乐,我们走到大峡谷就听大峡谷的音乐,看到诗般的大峡谷。(图14)我们到蒙古听蒙古当地的音乐,这还有草原上的赛马,我们也是听音乐在拍,所以我们到了陕北就听陕北民歌,这里面觉得大地在我们脚下,豪情在我们胸中,有一种豪情回荡的感觉。(图15)每回想这些东西就觉得我一辈子很少生病,我从1956年以后就没有感冒,没发过烧,为什么?每当大家有点不舒服了,这地红军走过,人家能感冒吗?感冒了也得往前走,能发烧吗?掉队就被敌人抓住了,一定要勇往直前,有这种豪气,不知道还是体能锻炼,还是豪气所在让人感觉到身心愉悦,健康,很少生病。

图14
图14

图15
图15

 

(责任编辑:张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