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摄影频道首页 > 进阶学院

【摄影师系列专访四】赵春江谈羌姆石窟的发现

来源:搜狐摄影部
2011年03月03日09:47


 

     主持人:您昨天还有一个研讨会关于羌姆石窟的,专家对于它的历史的意义的解答有哪些?

 

         赵春江:昨天在798艺术区映画廊举办了羌姆石窟—赵春江摄影发展研讨会。这首先要感谢中国艺术摄影学会,要感谢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杨元惺主席,我刚才也涉及到这个话题。没有吉林省援藏干部,没有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没有杨元惺主席这么多人的支持,也不会有昨天成功举办研讨会。也不会有我刚刚把羌姆石窟的图象带到北京来,就引起了这么大的轰动。首先感谢这么多专家、学者。昨天这个研讨会不仅被摄影界,也有考古界,还有媒体,都被认为是特别成功的一次研讨会。首先专家们在看到图片之后,都说这个石窟的价值意义重大。首先说它的年代,它应该是中国最早的石窟之一。它的年代应该是魏晋的早期,魏晋南北朝的早期,至少不晚于初唐,距今应该在1300年到2000年这个之间,他们初步的推断和分析。现在已经公布的中国五大石窟,羌姆石窟和它们比较起来都不逊色,甚至如果按照时间段来讲的话,它应该是佛教进入中国最早时期的历史遗留。 昨天有专家谈到这个石窟的意义,看到那些图象,看到它里面的历史文化的元素和符号,那就说明这个石窟在汉唐,中原文化和汉唐文化有着一些纠结和联系。如果这个文化断代最终得到确认,它的意义将是十分重大。在汉唐时期,在魏晋时期,中原的文化,传统文化、佛教文化就和西藏的本土的文化,和佛教的文化,有了那种历史的文化的联系,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这个意义是十分重大的。专家们讲到它对美术史和文化史的意义,中国艺术摄影学会研究员范贻光说看到图片特别震惊,以红色为主调的颜色,那种粗矿的线条说明当时的艺术已经相当成熟了。从现在图片所能看到的传递的信息可以填补很多美术史的空白。他讲这些东西特别宝贵,下一步无论是政府有关部门,还是民间的力量,包括我们业界都应该组织专家、学者,组织人力、物力,要写文章,写论文,尽早的把它扩大宣传出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蔡文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