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摄影频道首页 > 进阶学院

【摄影师系列专访五】王琛的航拍历程

来源:搜狐摄影部
2011年04月20日20:25

  主持人:您拍摄这些拍摄活动之前,跟驾驶员,跟直升机,或者民航机驾驶员有没有一个沟通?他可能不是摄影师,或者对摄影没有概念,需要拍摄一些东西,需要一个角度,您怎么样才能领会到。

  王琛:我也在很多场合进行航拍,一定要跟驾驶员进行交流,这样的话就用手势,我做之前做功课,告诉一个飞行高度。我在台湾拍的过程中,台湾交流没有问题,我们在飞机上转一圈,但是飞机是两边,我左边拍完了,马上就要掉过头到右边拍,这样的话,在拍摄过程中就比较容易晕机,一个神龙摆尾,头就掉过来了,来回这么几下就比较容易晕机。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网友比较关心的,航拍肯定需要费用很高,每次航拍的成本大概有多少?

  王琛:普通的飞行器可以飞,我们国内的话在嘉峪关三百、六百可以使用,15分钟也可以拍得很好。我们去非洲,是按小时来算,一小时就要一万六,所以每个国家地区,每个所使用的飞行器不一样,价格就会不一样。

  主持人:我们普通网友的话,拍除了民航机,您比较推荐哪个国家,使用哪种方式,成本比较低?

  王琛:航拍也讲究做功课,有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我相信很多网友去过拉萨,从成都起飞到拉萨,特别是空间,海拔在五六千,民航机飞九千,整个高度差也就三千,这样的话,我在民航机可以在任何一个窗口都可以看得很清晰。因为民航机是三层玻璃,只要避开有弧度的,在中间那一块是非常棒。我认为每个地方不一样,需要做功课,需要思考问题。所以我经常说航拍,还是要非常非常了解你要去什么地方,你要怎么拍。

  主持人:接下来的问题大家比较感兴趣的,您一般航拍的时候应该选择设备都是什么?最喜欢用的设备,还有这些设备之间的优势和区别?

  王琛:航拍我自己拍的,我是用的四乘五的相机,我个人拍的。这样的话我基本上拍的是胶片,数码没有拍。航拍用的最多的是50mm镜头,50高一些,有现场感,而且50mm是所有焦段里最精彩的,速度尽量不要放得太低,速度在千分之一秒,剩下就是一些比如选择的窗口,如果不坐头等舱,就放在普通经济舱第一排第二排和最后一排比较好。第一选择应该是经济舱第一排。

  主持人:看您135的相机里有莱卡,用过一般比较普通的数码相机就是佳能。 王琛:我有,尼康D3S数码拍过,用佳能5D也拍过。 主持人:这些操作难度高吗?

  王琛:不高,对我来讲。我是这个观点,我就一双手,一对眼睛,我希望在上去的时候就要调整好,我一般用四乘五。 主持人:我们拍的话用比较长焦的希望多拍到一些东西。

  王琛:不是这么说的,你头越长,你的速度越慢,头越拉长了,你拍的物体就大了,飞机时速是多少,现在飞机时速起飞是220,一般的五六百,航拍时间要比较超越它,你头越长,光圈越小,速度上拍的物体就是虚的。要把速度控制下来,如果200mm的镜头的话,保证速度是没有问题的,标头也要看环境。

  主持人:现在通过照片讲一下照片里的故事。


  王琛:这张不是航拍的,从山顶下往下拍的,在山西运城,离三门峡很近,我们一般是住在三门峡,第二天一大早开车过大桥。这是用的尼康600头拍的,这个地方每年10月25号到第二年二月底都会从西伯利亚飞来三万多只过来过冬的天鹅,大大小小的天鹅在这边练习飞翔,所以这张片子,如果是速度慢了,你肯定是不行的。


  这张是宁夏青铜峡,这是青铜峡108塔,可以说黄河这一段最富裕的一段,这张片子我是租用了一个直升机拍的,这是黄河。


  这一张大家也去过,这张也是航拍的,也是我租用小的三角翼拍的,在宁夏沙湖,是一个4A景区。那个大网子罩住的就是饲养的鱼。

     王琛航拍作品欣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蔡文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