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摄影频道首页 > 使用评测

差异有多大? 主流广角卡片机视野大对比

来源:IT168网
2011年07月05日15:02

  由于普通数码相机存在感光器件较小的特殊性,要做到较大的广角,镜头的物理焦距就需要很短,同时对像差校正、抗玄光镀膜等也就有了更高的要求。理光是家用广便携型广角数码相机的“鼻祖”,从当初G3/G4 wide到现在的GX系列产品,28mm广角都是其最大卖点。不过,越来越多的厂商已经不满足28mm的视角,具备24mm广角的相机开始成为市场中的主流。但是这小小的4mm的差异是否能够带来全新的感受呢?我们通过对比主流的两款相机佳能S95和尼康P300的广角性能来更加直观的说明这个问题。

今年28,明年24

今年28,明年24

佳能S95特点概述

今年28,明年24

尼康P300特点中有24mm广角一项

  在此之前,我们想要了解一点关于消费DC镜头焦段的知识。在数码相机镜头上都会有一圈关于镜头参数的数字。不过大都表示的是镜头自身的焦距范围。为了转换为我们熟悉的等效35mm焦段范围,我们需要知道对于消费DC的镜头倍率转换的计算方法。

今年28,明年24

▲感光元件尺寸对比示意图

  目前我们常见的数码相机感光元件尺寸通常有1/2.3英寸、1/1.7英寸等。镜头转换倍率就是(全画幅感光元件对角线尺寸与相机感光元件对角线尺寸的倍率。也许用计算器算半天太麻烦,我们还是直接用图片来对比清爽一点。

  用图片来说明视角的差异

  我们使用尼康P300和佳能S95来进行对比测试。尼康P300采用一块1 /2.3英寸的CMOS感光元件,镜头焦距4.3-17.9mm,具备4.2倍光学变焦能力。尼康P300广角端在官方资料中宣称为24mm广角。而佳能S95采用一块1/1.7英寸的CCD感光元件,镜头焦距为6.0-22.5mm,具备3.8倍光学变焦能力。官方资料显示35mm等效焦距为28mm。接下来我们就看看两款产品的实拍图对比。

用图片来说明视角的差异

▲24mm视角对比28mm视角图

用图片来说明视角的差异

▲佳能S95拍摄快门:1/200秒/光圈:F8/感光度:ISO100/白平衡:自动/35mm等效焦距:28mm

用图片来说明视角的差异

▲尼康P300拍摄快门:1/320秒/光圈:F8/感光度:ISO100/白平衡:自动/35mm等效焦距:24mm

  通过实拍对比我们可以更直观的看到24mm与28mm的区别。虽然说从数字上看只有区区4mm,但视角范围却扩大了不少。这一点对于用户来说还是比较实用的。不过从实拍图我们也能看到尼康P300在24mm端拍摄时,存在明显的边角畸变,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一看尼康P300的24mm端和佳能S95D的28mm边角畸变状况。

用图片来说明视角的差异

▲佳能S95畸变失光侧视图

用图片来说明视角的差异

▲尼康P300畸变失光侧视图

  从测视图我们可以看到尼康P300的24mm广角端存在畸变,长焦端较为不错。imatest给出的数据是广角端畸变比率为1.79%,而长焦端仅为0.411%。而佳能S95的28mm广角端表现则不尽如人意,广角端畸变比率为2.35%,而长焦端为0.685%。两项数值的表现都弱于尼康P300。看来虽然具备更大的视角范围,尼康P300在镜头畸变上的控制还是值得肯定的。

关于广角相机视角对比的总结

  通过此次介绍的焦段计算规则和镜头视角对比,大家对目前市场中的主流产品的广角效果有了一个较为整体的认识。其实,广角在消费DC上的实际意义其实并没有必要苛求参数上的愉悦,与其关注镜头的焦段参数,倒不如将重点放在具体的成像和操控方面。毕竟我们可以借助距离上的移动来扩展取景范围,这就是大家常说的“变焦基本靠走”吧。

(责任编辑:蔡文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