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摄影频道首页 > 新手学院

从零开始学摄影 实战AEL和AFL应用技巧

作者:宁思潇潇
2011年07月26日12:31
我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做自由摄影师,在我做自由摄影师的那些年里几乎拍过了各种摄影题材,每天与相机朝夕相伴。如果说相机上有哪种功能是我最少用到,最不熟悉的,我想应该就是AEL和AFL功能了。不过今天我们就要说一说AEL和AFL的使用方法。

说到这两个功能不常用,并不是说这两个功能没有用处,只是对于老摄影师来说,往往会有自己习惯的方法代替这两个功能。既然我们是从零开始学摄影,这两个功能就一定要说到,而且很有说说的必要。

  说到这两个功能不常用,并不是说这两个功能没有用处,只是对于老摄影师来说,往往会有自己习惯的方法代替这两个功能。既然我们是从零开始学摄影,这两个功能就一定要说到,而且很有说说的必要。

  AEL和AFL在相机上往往由同一个按钮实现,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两个功能往往要一起实现,这也是为什么要放在一起讲的原因。当然,通过相机的菜单,我们可以将这个按钮单独设定为AEL或者AFL。

AEL/AFL按键
AEL/AFL按键

  AEL的应用

  AEL就是曝光锁定。简单地说就是让我们按下AEL按钮时,相机曝光值只会定格在当前测光的参数上,即使摄影者变换拍摄角度或者拍摄环境,曝光参数也不会改变。

拍摄胡同里的猫
拍摄胡同里的猫

  在某年我拍摄胡同里的猫的时候,看到一只白色的波斯猫蹲在胡同口。胡同昏暗,影调也比较低沉,所以我利用点测光功能对猫测光。因为猫是白颜色的,所以当时加了2/3EV曝光补偿。测光之后按下了AEL键,这样曝光参数就不会随着我镜头拍摄角度的改变而改变了。按下AEL键之后,我再重新构图拍摄,这样就能够得到一张猫咪曝光正常的照片了。

  AFL的应用

  AFL是对焦锁定。就是在对焦之后按下AFL按钮,相机就不会再进行自动对焦了。直到摄影者按下快门之后才会恢复自动对焦功能。

  对于这个功能很多人会觉得鸡肋,其实我或多或少也这么认为。因为我们的相机都有一个手指头底下的AFL键,那就是我们的快门按钮。大家都知道,在自动对焦模式下只要我们半按快门相机就会自动完成对焦,如果我们半按住不松开快门,相机不会再进行二次对焦,这与AFL功能一样。

  不过AFL键也不是完全鸡肋。有一句话就是摄影师很多时候在等待,而不是一直按快门。如果我们为了等某一瞬间而需要长时间锁定焦点,AFL键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因为长时间半按快门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小则手指抽筋,大则误按下或松开快门造成一切都白等待了。

  所以如果预判断出拍摄距离我们可以先完成对焦,之后按下AFL按钮,等待目标进入我们的对焦平面或者景深范围内就可以拍摄了。

对于规律运动的主体我们可以等待
对于规律运动的主体我们可以等待

  这照片是一张追随摄影作品。不过很多人都在问我当时是怎么对焦的,其实在拍摄之前,我预先对这个位置的地板对焦了。尽管车手与地板也有一定的位移差异,但是绝对可以在景深范围之内。对焦之后按下AFL锁定键,等着车手过来,然后完成追随拍摄。

  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无需对高速运动的主体对焦,节省对焦时间避免因为对不上焦而造成的拍摄失误。

  AEL和AFL的特殊应用

  其实AEL和AFL在拍摄全景图时还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我们拍摄全景图时,往往要拍摄几张照片,通过相机或者后期软件拼接而成。

  如果我们拍摄的这一组照片曝光值不同,对焦点不同,就无法完成后期的拼接工作。所以在拍摄全景图时,一定要使用AEL和AFL锁定。

  拍摄时,我们要对我们的拍摄主体对焦测光,保证主体清晰曝光正确之后按住AEL/AFL锁定键,然后重新构图依次完成整组照片的拍摄。

泸沽湖全景
泸沽湖全景
长江第一弯
长江第一弯
乌镇印象
乌镇印象
三亚全景
三亚全景

  这样拍摄出来的作品不会因为曝光值不一致或者焦点不同而出现拼接硬伤。
(责任编辑:蔡文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