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频道首页 > 进阶学院

【摄影师系列专访七】王礼贵《飞越时空》

来源:搜狐摄影
2011年10月24日17:06

   

 

    主持人:现在来看一些王老师的照片。现在屏幕上显示的这张是一张非常唯美、非常典型的体现环境被破坏的一张片子,您介绍一下这张片子。
    王礼贵:这张是在去阿尔金山的路上,那里常年风特别大,也非常干旱,一般的植物全部没有了,远处还有几株小灌木顽强的生存下来,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表现了生命的顽强力,连细纱都没有,只剩下粗的(图1)。

图1
    主持人:细纱已经被风吹走了,底下全都是沙土,远处是光秃秃的山脉,在前景的位置有一个绿颜色的欣欣向荣的植物,真的是非常强烈的对比,无论从颜色还是构图方面,这张应该是用617拍的。
    王礼贵:对。
    主持人:这张呢?
    王礼贵:这张也是在阿尔金拍的,去年雨水比较多,新疆摄影协会主席李学亮老师说,他去过多次阿尔金山,都没有碰到这些植物,过去都是光秃秃的,全是荒漠,由于去年雨水多,所以看到了这样的景象(图2)。
图2
    主持人:一小丛、一小丛的。
    王礼贵:我喜欢能够表现生命力的东西。
    主持人:从摄影的东西讲,在前面远山有一缕光线,山尖上同样是光秃秃的,真的是非常鲜明的讽刺,小丛的灌木和光秃秃的远山。
    王礼贵:还有乌云。这张也是阿尔金山,阿尔金山特有的环境就是湿地、沙漠、雪山,这是阿尔金山特有的一种地貌,眼前大片的是一块湿地,远处还有龙卷风,体现了环境的恶劣(图3)。
图3
    主持人:顺光拍的照片,前景用低角度,贴近湿地水面,画面2/3全都是湿地,颜色对比也比较鲜明,坑坑洼洼的湿地。
    王礼贵:这张也是在阿尔金山,库木库里沙漠,也是在阿尔金。阿尔金山跟新疆、西藏、青海三生交界的地方,植被非常脆弱,被破坏之后慢慢的沙化了,然后被风吹堆积起来形成了沙漠(图4)。
图4
    主持人:中间还有一些小块的水面。
    王礼贵:可可西里的水毕竟还比较多。
    主持人:在沙漠里非常不容易看到这样的景色,这是典型的维尔维亚的照片,非常漂亮的蓝绿影调及跟沙鲜明的颜色对比,从湖面到湿润的沙再到干的沙,也是一个颜色的渐变,这张照片非常漂亮。
    王礼贵:这张照片也是去阿尔金山的路上,在青海这边拍的,一种狂沙飞舞的环境,是移动的,今天沙山在这,明天就可能不在这了,一阵狂风吹来就被搬走了,所以是一个个的小山丘,前景是细沙堆吹走的石,那天天气不是特别好,都是乌云,不是特别理想的天气,等到快收工的时候,天空透露了一点出来,觉得影调不错就拍了这张照片(图5)。
图5
    主持人:光秃秃的沙地上一点植被都没有,旁边也不可能有防护林带,沙丘就这样长驱直入的被风吹着不停的往前推动,在这个画面里一点绿色都没有,只有蓝天白云和夕阳余晖、光秃秃的沙地的颜色。这张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张照片。
    王礼贵:这张是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黑水城,当年这里曾经是非常繁华的塞外城市,后来被黄沙淹没了的城市,为了表现这个主题我采用低角度,把前面的沙丘拍得特别的大,画面占得位置也多,只露出一个城市的尖尖再加上两个标志性的塔,这个是典型的人为造成的恶果,使当年繁华的城市变成了废墟(图6)。
图6
    主持人:被沙丘掩埋的城市,视觉冲击力非常强,把画面的4/5全都用黄沙,因为是用617拍的,颗颗粒粒的沙从远到近非常清楚,露出的一点点城市的尖和天空形成鲜明的对比,我看过原来的胶片,这张照片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
    王礼贵:这张是米兰古城。
    主持人:在什么位置?
    王礼贵:在新疆的英苏,也是当年非常繁华的一个城市(图7)。
图7
    主持人:像刚才被黄沙淹没的城市一样,变成了一堆土堆了。
    王礼贵:左上角有一丝云彩,在新疆的这些地方,包括罗布泊看到云的地方都很少,代表了希望,希望人们共同携起手来保护环境。
    主持人:这张的构图和刚才的那张截然相反,因为有蓝天,有一丝的云彩,就希望是否可以有雨水重新浇灌这个城市,立意完全不同。从这点就可以看出摄影师立意的不同,在图片最后的呈现上是完全不同的。
    王礼贵:这张照片是我在宁夏航拍的,发现绿地这样一个色块很漂亮,后来我问了朋友,这是一个铜矿排出来的废水(图8)。
图8
    主持人:绿颜色的和黑褐色的。
    王礼贵:是铜矿排出来的废水。
    主持人:这是人类对地球最大的破坏,看起来就是一个地球上溃烂的伤疤,颜色的渐变及绿色、灰色,红褐色的是土地。
    王礼贵:对。这张是在宁夏沙湖拍的,一半是湿地,一半是黄沙,渐渐的侵蚀到沙地的过程,黄沙在往前推进(图9)。
图9
图9
    主持人:我们可以清晰地看见是被风吹的,一浪一浪的往前。
    王礼贵:用这种自然形成的进退符号,以表现在沙境湖泊湿地越来越小。
    主持人:王老师这些照片视觉冲击力非常强,这个是612的照片,我在现场看也看过原底片,这些照片是会让你心里揪着的,希望让更多的人看到,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作起,保护我们的环境,保护我们仅有的资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姜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