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频道首页 > 进阶学院

【摄影师系列专访七】王礼贵《飞越时空》

来源:搜狐摄影
2011年10月24日17:06
 
    王礼贵:这张是在尼泊尔博格达上空拍的,尼泊尔那边是喜马拉雅山的南麓,雨水相对好些,尼泊尔还有一点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它目前工业发展不是那么发达,相对的对自然破坏少了很多,所以看上去绿颜色的多一点,这是喜马拉雅山的南坡,我们再看北坡显然要好一些(图10)。
图10  喜马拉雅山的南坡
    主持人:欣欣向荣很多。
    王礼贵:这张是我在阿里航拍之后在回新疆的路上,路过昆仑山,里面山坳的景色,这是喜马拉雅山山沟里的一条小河。刚才是喜马拉雅山南坡,现在是北坡(图11)。
图11
图11  喜马拉雅山的北坡
    主持人:非常强烈的对比,这是一片片欣欣向荣的绿色,有浅到深的植被,相反看北坡这边,光秃秃的黄土地和一条非常细的河流。
    王礼贵:在溪流边上有些人家。
    主持人:人需要有水,所以只能靠这条河流去生存。我们再看一遍,因为反差太强烈了。
    王礼贵:这个也是宁夏周围的湿地,黄河在这里有一个大拐弯,形成了无数的湿地,宁夏对湿地这一块保护得也不错(图12)。
图12
图12
    主持人:在前面那么多黄土地的情况下,终于看到了中国绿颜色的宁夏。
    王礼贵:这张是青海湖。
    主持人:我看过很多青海湖都是从地面上拍,这张又是一张航拍的照片。
    王礼贵:对,青海湖太大了,我用了4张,其他3张是著名的几个岛,像鸟岛、湖心岛都是比较有特色的,青海湖的面积也在逐年缩小,青海湖是全世界最大的咸水湖,现在面积也在逐步的缩小,周围也开始沙化,我用1张来表现(图13)。
图13
图13
    主持人:拍摄的天气也非常好,可以映照旁边的河水特别蓝,旁边是沙化地,可以形成颜色的鲜明对比,也能够看到黄沙在慢慢的侵蚀,越来越多。
    王礼贵:这是西夏王陵,也是在宁夏,这就不用说了,我相信当年的王陵肯定不是这样的(图14)。
图14
图14

    主持人:光秃秃的什么都没有了,用航拍的方式表现这种题材非常好,从空中可以看到王陵的脉络还在,周围的环境都变了,墙什么的都倒了,可见人类对环境的破坏。

    王礼贵:这是黄河在宁夏的大拐弯,黄河上游只有宁夏这个地方能够种水稻(图15)。

图15
    主持人:虽然是这么黄的水。
    王礼贵:黄河的源头并不黄,在青海境内还是很清的,同贵德出来之后到甘肃开始变黄,据老人们说,以前兰州上游还是清的,后来由于兰州的化工厂才开始慢慢变黄,当然黄河变黄的原因是由于过度的开发导致沙化,最后这些泥沙随着河水冲下来,把黄河染黄了。
    主持人:这张照片虽然有一半是绿地,但是黄河大拐弯处的水全部都是黄颜色的,画面的上部是光秃秃的山,水流过这样光秃秃的黄土山的时候怎么可能会是清的,这同样也是鲜明的对比,黄河的大拐弯处也像一个大问号。
    王礼贵:这张是典型的张掖,典型的丹霞地貌,色彩非常漂亮,但可惜没有绿色(图16)。
    主持人:矿物质的颜色。
    王礼贵:把地球的衣服给扒了。
图17
图16
    主持人:这张更是这样。
    王礼贵:这个是干涸的大地,土地都龟裂了,像被火烧过一样。(图17)
图17
    主持人:并且翘起来了,前面是丹霞地貌的山脉。这张是令人赏心悦目的照片。
    王礼贵:这在新疆,叫硫磺沟,离乌鲁木齐不远,刚好我去的时候这里还有一块绿地,以前我拍过一张也走过这里,当时没有绿地,虽然色彩很漂亮,和前面一样,大地的衣服被扒了之后,剩下光秃秃的山显得非常荒凉,这里有些植物可以点缀一下,显示一点生命力(图18)。
图19
图18
    主持人:一方面有颜色的对比,中间也有一条小河穿过。
    王礼贵:这张是我在民航飞机上拍的,在一次去西藏的路上,刚好飞到澜沧江,我一看周围都被云盖上了,唯有江这块露出来(图19)。
图20
图19

    主持人:这个也是拿哈苏拍的吗?作为一个有心人,你选择一个靠窗的座位,随时还得把上好的相机放在旁边。
    王礼贵:我坐飞机的时候都会和有关人员说我是摄影协会的会员希望安排在靠窗的位置,我都会准备哈苏相机在旁边。
    主持人:一是看镜头,二是看画质,会跟普通的相机感光不一样,胶片确实好很多,这张也非常巧妙。您作为一个有心人要不停的看窗外。
    王礼贵:从上飞机到下飞机一直在看,有时候服务员让我吃东西我说不吃了一直看着。
    主持人:所以要时刻准备着,作为一个有心人随时都能拍到好的照片。
    王礼贵:这个是嘉峪关,也是航拍的一张照片(图20)。

图20

     主持人:航拍是对地形地貌非常好的交代,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看到原来我们有这么多的植被被风沙一点点的侵蚀掉,就算长城也挡不掉风沙的侵蚀,只有远处还有一点点的绿色植被。
    王礼贵:这张很著名,大家一看就知道,是敦煌的月牙泉(图21)。

图22
图21

    主持人:已经变得越来越小了,如果这样下去,这个月牙会不见,再也看不见了,我记得早年间这个月牙还非常大,现在用飞机拍只能拍到这么小的,绿地就这么一点点了。
    王礼贵:这个是用三角翼拍的。
    主持人:背在车的后备厢里就可以展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姜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