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频道首页 > 进阶学院

【摄影师系列专访九】谢墨—我爱这蓝色的海洋

2011年11月01日14:28
    主持人:搜狐摄影频道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现在是搜狐摄影频道为您带来的大师访谈系列节目,今天我们请到的是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深圳企业家摄影协会艺术顾问谢墨先生,同时也是一位非常专业的水下摄影师。下面请谢老师给搜狐的网友朋友们打个招呼。
    谢墨:大家好,我是谢墨。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已经从事了多年的水下摄影工作,您之前也是一位商业摄影师,您从什么时候开始想起拿起相机拍照片。
    谢墨:说得更真实一点,我是一个发烧友。
    主持人:您是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您太谦虚了。
    谢墨:因为只有对摄影发烧才会坚持,我最早入这行就是一个发烧友,我是搞广告工作,顺便做项目,拍东西,以前搞设计,搞培训,慢慢觉得开一个工作室拍点广告也挺好玩,才开始又走向商业道路。
    主持人:首先以玩的心态,非常喜欢的心态。
    谢墨:没错,喜欢太重要了。
    主持人:我知道您父亲也是一位画家。
    谢墨:对,我父亲是一位画家。
    主持人:爱画油画,而且还经常出去写生,出去写生的过程和摄影寻找拍摄场景差不多,我们需要找到一个好的位置去拍,然后您的父亲通过另外一种表现手段,用油画笔画下来。
    谢墨:没错,它们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当然也有不同的地方。比如我们喜欢追求早晚,但是对他们油画写生来说会有很大的困难,因为早晚的光线变化特别快,我们的摄影相机记得下来,他们的画笔来不及,所以反而有时候他们不会跟我们同一时间段出现。
    主持人:您说到玩,说到发烧,您从什么样的契机,把您从地面上变到海里面。
    谢墨:在2011年我接了一个广告单子,帮三亚某潜水中心拍广告,进行简单的培训后觉得如鱼得水,很自如,没有一点恐惧感,到最后还把教练的鞋子拿过来,自己游不用教练管了,之前他得拎着我,我觉得我浮性很好,很自如,所以我觉得应该用手里的相机去拍海里美丽的东西。
    再一个刺激我的东西是三亚那片海破坏得一塌糊涂,我在海南长大,跟我小时候的海完全两回事,我觉得很有必要拍一些美丽的图片,唤起大家的回忆,让大家知道我们的家园原来是什么样子。
    主持人:很多摄影师提到要用手里的相机去唤醒人类,不要过度开发地球,要保护现在已经残破不堪的地球,同样您也是带着在海边长大的孩子的情愫,从小在海里面玩,可以很轻松的游泳。很多人第一次潜水,背着氧气瓶下去的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下面会有导潜员拎着你背着袋子,告诉你应该往哪走,甚至他带着你往前游。当您自己掌握了技术,您也考了证书,有资格证之后,再很自如的有导潜和陪伴的人一起下水时,纯粹是为了摄影目的去的时候,目的是完全不一样的。
    谢墨:没错,所以我当时引起了很强烈的愿望,我应当到海里拍一拍,所以2006年我考了证,也买了相机,潜水壳、灯,都备齐后,第一潜我就到了泰国斯米兰国家公园。
    主持人:您当时用了什么样的器材,数码的还是胶片的?
    谢墨:佳能的5D,直接用数码,在塞班的时候我曾经浮浅在下面拍过胶片。考了证后我直接上数码,我觉得数码应该可以超越135的胶片。
    主持人:我觉得135系列,数码足够大的象素。
    谢墨:最关键的是不需要你上来马上换胶卷。
    主持人:拿一个大容量的卡下去,只要你电池够。
    谢墨:我2001年去帮人家拍广告,挂了四个相机,拍完一个再换第二号、第三号、第四号。
    主持人:数码时代就有它的便利之处,数码时代对于拍摄海水色温的调整有它的便利性。现在数码相机兼具了拍Video的功能,我知道您甚至可以用数码单反相机在下潜的时候拍一些Video,这是另一种思路,也是一种很好玩的过程。
    谢墨:没错,我也拍过视频,也制作过,如果有机会我给你看一下。
    主持人:可能大家都会对在海里面潜水用的相机设备比较感兴趣,您可以让我们看一下吗?
    谢墨:可以。
    主持人:这就是一台您日常工作中用到的。
 
    谢墨:平时常用到的设备,海里常用的潜水设备,这个是5D Mark II的防水壳。
    主持人:一个全金属的防水壳,中间有橡胶的密封圈,每次在拍摄的过程中,拆开的时候还要重新再涂密封的油。
    谢墨:我们叫欧灵油,还有鱼眼,15鱼眼镜头防水罩。
    主持人:相机壳的好处就是可以根据你用到的不同镜头换,当你用到广角和鱼眼头时用这样的防水壳。当你用到100毫米微距的时候又是另外的防水壳。
    谢墨:因为在海底玻璃的曲率不同,不可能一个镜头能够涵盖所有的。
    主持人:长度也不一样。
    谢墨:所以每个镜头会更换防水罩。这个叫做浮力壁,一般的壁有一定重量,但是用浮力壁是负浮力,对相机会起往上拖的作用。
    主持人:它是一个中空的设备,同时也是一个支架。
    谢墨:两边的灯可以自由张开,像一个螃蟹一样,可以自己调整。
    主持人:在海底的时候会困扰关于海底的色温问题,我们如果潜到深度比较深的时候,在阳光照不到的地方,或夜里深浅的时候就需要用到灯。
    谢墨:250灯目前是潜水里面最大功率的。
    主持人:它应该可以支持手动输出功率调整,那全功率输出时大概能拍多少张?
    谢墨:可以拍200多张。
    主持人:在水下摄影的时候,海水温度比较低,会对相机的电池有影响吗?
    谢墨:应该是散热作用,还不错。
    主持人:还可以,不会让相机过冷。
    谢墨:不会过冷。像我们平时去的东南亚、赤道那一带,水温都在25—28之间,很少去到10几度,只有10几度的时候才会对电池消耗有一定影响,会加倍。但当20多度时没有影响,而且它里面本身防水,里面的温度比较高,我们还担心它温度太高,所以起到了一个散热的作用。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姜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