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频道首页 > 进阶学院

【摄影师系列专访九】谢墨—我爱这蓝色的海洋

2011年11月01日14:28
   
 
    主持人:用两只闪光灯的好处是什么?
    谢墨:两只灯可以自由的控制光比。
    主持人:去造影像。
    谢墨:比如用一只拉后点,加一只柔光罩,可以打出补光的效果,可以往这边拉远一点,加长臂,可以打测光,在里面可以很自由的组织。
    主持人:像这样的潜水设备是可以单件的自由组合,可以加到你想要的任意长度。在海里的时候有海水的浮力,以及水的浮力,可以让在陆地上感到非常沉的设备,相对在海里自如一些。
    谢墨:这套加起来有20多斤。
    主持人:在陆地上操作起来比较困难。
    谢墨:在水底下就可能只剩下5斤,4—5斤。
    主持人:但还是有重量,它两个伸出来的臂,会对您游泳前进有阻力。
    谢墨:特别单手握的时候会产生很大的扭矩,所以长时间单手拍摄时,久而久之手臂就会劳损,我现在就经常劳损,有时候要单手抓住一个东西定住,拍微距的时候要定着,因为水流特大。像豆丁海马喜欢在水流大的地方。
    主持人:豆丁海马这样的水生物。
    谢墨:也叫侏儒海马。
    主持人:非常小的。
    谢墨:一公分多那么一点,藏在海白里,所以看不到很难找,海白很喜欢到水流大的地方吃微生物,水流大能够增加微生物的流量,那个地方就要定在那里拍,手特累,长时间的坚持十几分钟手就像虚脱一样,所以浮力壁有时候起到很大的作用。
 
    主持人:您在拍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有意思的事情?
    谢墨:你想知道什么有意思的事情?
    主持人:比如我们见到一些本来我们认为很凶猛的鱼类。
    谢墨:肯定类似鲨鱼、海蛇这些人类比较害怕的东西,但在海里面这些东西对我们都不是可怕的,除非见到大白鲨,其它鲨鱼基本还比较温和,它们毕竟还不是食物链最顶端,只有大白鲨才是。
    主持人:经常拍的都是可爱的小生物。
    谢墨:但就算是这些小生物也别动它。
    主持人:有剧毒的。
    谢墨:会突然让你承受不了,任何一种小鱼类都有可能有它的致命武器,才能在海洋这种危机四起的地方生存下去,这是它们的生存原则。
    主持人:您这套加了防水壳的单反相机,在水下操作,通过那么小的取景器,观看起来也是一个比较困难的事情,是不是更多的采取盲拍的方式。
    谢墨:有时候会采取盲拍,比如这个地方要突然低下去拍才能拍到,你想在半秒之内潜下去很难,必须先把气一呼才会沉得下去,这个过程得用2秒钟以上的时间,还不如把相机往下放去拍,这种情况可能会用到盲拍。
    主持人:相对能够拍到容易一些。
    谢墨:对,鱼眼的涵盖角比较大,有经验的摄影师盲拍的差异不是很大。
    主持人:用到长焦头,比如用100毫米的微距头是不是对焦非常困难, 您要带潜水面罩,还要通过相机的取景器去看。
    谢墨:对我来说,拍微距是相当困难的事情。
    主持人:并且您还带着眼镜。
    谢墨:我的眼镜还挺复杂,即近视又散光,现在还开始老花,我的眼镜忘带来了,是特制的,我在潜水镜里还加了一个眼镜。在外面配不到这种有这么多功能的东西,所以我只好自己去弄了一个眼镜片往里放,抹防雾油的时候我需要抹很多片玻璃,国外的潜水员看到都觉得很惊奇,还有DIY这个东西的,所以拍微距的时候相对困难,我每次都把眼镜涂防雾剂的时候比较小心,涂得比较理想,看得很清晰,这样就没有问题。
    主持人:潜水潜下去之后,在水底下几乎做不到任何设备的调整,是不是在下水之前会做很多关于相机、器材、潜水的准备工作。
    谢墨:初学者的时候头特大,每次装备相机都会碰到不是这个问题就是那个问题,怎么不闪了,或者怎么一个闪一个不闪,或者一会儿闪一会儿不闪,等等这些小问题,但现在熟练了弄起来就很快,跟熟能生巧有关系,因为它毕竟是一个挺复杂的,而且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最好笑的是在水里面我们看到很漂亮的小生物时,大家都拍,有一个家伙不拍,大家问他怎么回事,他拿相机给我们看了一眼,把我们笑喷了,因为他的镜头盖没有拿下来,装着镜头盖下水里面,怎么拿镜头盖,所以当场都喷了。
    主持人:所以下水的时候都要试试是不是工作正常。
    谢墨:这是一个很细心的事情,下水之前要拿到水箱里,要泡一会儿,使温度与水的温度接近,我试过突然下水的话,玻璃前面就起一层,这样就惨了,需要再等十几分钟、二十分钟温度平衡了才可以,所以做海底摄影要有非常细腻的心态处理。
    主持人:说了这么多关于器材,关于准备,我们下面来看一下谢老师关于海底的照片。这是一张工作照?
    谢墨:对,这就是刚才那个相机在海底的情况(图1)。
图1
图1
    主持人:全副武装的时候潜在水里面。
    谢墨:这也是我海底摄影的一位师傅孙绍武先生在海底帮我拍的,他加了一个滤色片来拍,不用闪灯,只用滤色片来拍。
    主持人:就能保证正常。
    谢墨:对,让后面的色温都能出来,一般我们在海底是看不到这种颜色的,都是灰绿色,但是现在黄和红开始出来了。
    主持人:是一个什么样的滤色片。
    谢墨:是偏橙色的。
    主持人:这也应该是广角或鱼眼头拍摄的,比如佳能或尼康的鱼眼头都是加在镜头的后面。我觉得实现起来都挺困难。
    谢墨:对,所以有时候需要能工巧匠,他们是比较喜欢琢磨的人。所以你看我的手特别大,正好在广角边缘。
    主持人:我们知道会有一些玩红外摄影的人把相机拆开,拆去低通滤镜改成红外滤镜,我觉得这是科技,必须是喜欢动手,脑子里有想法的人才能实现。
    谢墨:还要掌握它的原理。
    主持人:有了滤镜之后很容易省去了打灯、后期Photoshop处理的工作,这个非常好。
    谢墨:没错,像在印尼的达拉湾小岛,也是一个潜水点,在世界上比较出名,现在中国潜水员很喜欢去,最多的去过五次,但我们不是去得最多的人。每年五一有一队日本的夫妻,男的已经八十岁,每到那个时候必去那里,夫妻俩在那里包一个船,不跟别人参船,两个人在那潜一个星期,然后就走了,我觉得他们俩对这个岛的感情是最深的,而且这个岛给我的感觉不错,码头下面就生机昂然,风光无限(图2)。
图2
图2
    主持人:色彩很丰富的小生物。
    谢墨:对,跟我一块学潜水的胡黎明也是中国著名的商业摄影师,他到那一看到码头,就说哪都不去了,专拍码头,码头太漂亮了,在中国找不到这样的地方。
    主持人:这个是水下大概多少米的深度?
    谢墨:大概只有三四米,涨潮的时候五六米。
    主持人:阳光透过海水,把五颜六色的海底生物都照射得非常漂亮。
    谢墨:前面是我打灯的,后面是远处的是自然光。
    主持人:这还是打光的。
    谢墨:涨潮的时候会有绿水现象,水下微生物比较多的情况下有绿水,这个它的自然状态。
    主持人:这个是?
    谢墨:这个是海底像一朵花一样,远远的就在那里摆动吸引我过去拍摄,实际上它是一个海兔的卵,海兔是很小的一种卵虫,有点像蜗牛那样的爬虫,小小的,但是它的卵也挺大的,有那么大一朵,随着海流摆动很漂亮(图3)。
图3
图3
    主持人:应该是很多个在海里面连在一起。
    谢墨:实际上这里面已经有千百个卵了。
    主持人:小小的,一个一个的全部都是。
    谢墨:大家很奇怪卵肯定要被别的生物吃了,为什么没有别的生物吃,海底动物就是一物降一物,它有它自己的招。
    主持人:比如颜色。
    谢墨:比如表面有一层胶膜一样的感觉,这一层膜是剧毒,任何生物只要接触它,或者吃了它必死无疑,所以它靠这个把卵保存了下来,所以要研究这个,很有意思。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姜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