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频道首页 > 进阶学院

【摄影师系列专访九】谢墨—我爱这蓝色的海洋

2011年11月01日14:28
   
 
    主持人:这个是什么鱼,鱼群。
    谢墨:我们叫杰克鱼,Jack Fish,它们也会成群结队在海底捕食生活(图4),在菲律宾一个叫APO岛的地方。
图4
图4
    主持人:可以看到这是一个非常低角度的照片,可以看到珊瑚、鱼群,甚至于看到太阳照射的大光斑。
    谢墨:时间大概是早上九点多、十点的时候。
    主持人:旁边还有小气泡。
    谢墨:那个小气泡是我的,我几乎是仰拍了,离我很近,用的是鱼眼,鱼大概就离我一米多,很近。
    主持人:人只要不过分的入侵鱼类的领地,它们对人类还是很友好的。
    谢墨:这种现象在国外常见,但是在国内就有点头疼了,任何生物、野生动物都远离人群,国外也会有害怕人群,但相对好一些。我学会一套跟它们接近的方法,所以我有的时候会比其他人贴着它们更近一些。
    主持人:这种方法是什么?
    谢墨:养过狗的人会发现一些特别的东西,实际上动物对你这个人喜欢不喜欢它是知道的,如果不喜欢狗经常去吼,喜欢的话会对着你摇尾巴,会感觉到你。
    主持人:人身上有一种能让狗亲近的东西,比如说气味。
    谢墨:还可能有你的心跳,在水里面这种心跳绝对可以传出去,呼吸也可以传进去,当动物看到你眼睛看到它的时候,你突然激动起来,心跳加快,它对你就有点小心了。
    主持人:它觉得你对它是有攻击性,可能会伤害它们。
    谢墨:要么太兴奋,要么想攻击它们,但如果你是很平和,很无所谓,它也会感受得到。
    主持人:它会觉得你是它的同类。
    谢墨:同类不至于,起码感到对它没有威胁。这张叫做海狼,一群海狼在一起会形成一个圈,叫海狼风暴,这群海狼正好从我的身边游过,这种群鱼都喜欢在流很大的地方,那里有东西吃,我正好贴在它们旁边拍,我觉得用一个太阳做背景,可以显现出它们群居的感觉(图5)。
图5
图5
    主持人:这个是仰拍?
    谢墨:稍微仰拍。
    主持人:旁边靠近珊瑚礁吗?
    谢墨:珊瑚礁是斜坡。
    主持人:上面是太阳,形态也非常好。
    谢墨:你看得非常准,这里面有十几、二十尾海狼,我已经上水在海面上了,我突然看到好多束光往海最深的地方打下去,我觉得挺神奇的就拿相机拍一张,把闪光灯关掉拍,刚拍了一张突然发现有一群小鱼游了进来,我说这送上门来了嘛,赶快再拍一张(图6)。
图6
图6
    主持人:灯是一个扇面型的灯光。
    谢墨:太阳在中午的时候,必须是中午会形成这样的光,靠海浪起的波,波有不同的折射最后产生的光,很特别。
    主持人:正好有小鱼经过。
    谢墨:在陆地也可能出现,叫导光。这个像自然界的大眼睛在看着人类的感觉,这个是在菲律宾的宿雾岛,里面有一群沙丁鱼,肯定有上千万尾,密密麻麻,遮天蔽日(图7),所以我在那里拍摄很有感叹,这群鱼要在中国可能一个星期不到就全被渔民干掉了。
图7
图7
    主持人:被拖网一拉就没了。
    谢墨:但是菲律宾人非常有远见的把它保留下来,我也看它们在抓鱼,他们就拿一个鱼丝线帮了一个小虾,几乎几秒钟就拿下来,就有了,那只就涂点酱油就在那里吃饭了,一会儿又丢下去再吃一只,大概两三只就把那碗中午饭吃完了。
    主持人:渔民。
    谢墨:就是帮我们开船的渔民,他们最多也就是这样吃,你说怎么能够吃得完这群鱼,不可能,也没有打。
    主持人:我觉得当地对旅游景点有点保护,不让撒大网捞鱼的渔民过去。
    谢墨:好像也没有太多的监护,但是他们有一种感觉,留着它可以很好的生活下去,比如吸引了很多大鱼过来,海豚,鲨鱼那种鱼都会过来吃沙丁鱼,这些都是潜水员特别想看的,在这种情况下全世界各地的潜水员都要来这里看这些景象,所以会吸引潜水员过来。潜水员过来自然要消费,渔民家里的人都在潜水店工作这样就保证了他们的生活,如果打掉了,吃完了也就没了。
    主持人:我觉得这是一种非常良性的循环,对于像中国的海南、三大这样的地方,过度的开发也是一个警示作用,我们完全可以借鉴外国的方法做。
    谢墨:但因为大家都没有这个意识。
    主持人:还有一点,中国的人实在太多,比如我们去蜈支洲岛的人比去海外岛屿浮浅的人多十倍百倍,可以看到去三亚蜈支洲岛的渡船每天不停的有船开过去,不停的有船拉回来。
    谢墨:还有西岛,还有分界洲岛都形成了岛的旅游链。
    主持人:甚至上头已经开始有酒店,人已经可以在那住,肯定会有废水,会有生活废弃物的排放。前些年的蜈支洲岛周围的区域,船潜下去的时候还很漂亮,很干净,但现在已经没有那么好了,都是人类的开发。
    谢墨:这是魔鬼鱼,之所以要发一张,因为我潜那么多次水跟它们没有什么缘分,但那一次终于让我拍到它们了,我自己觉得挺不错的,我很喜欢。它张开两翼能够达到3—5米,但它吃的是微生物(图8)。
图8
图8
    主持人:不吃小鱼。
    谢墨:就是特别小的鱼,大鱼追不上,所以就吃微生物,在水流大的地方,水有点浑的地方,冷暖交界的流微生物特别多。
    主持人:它们就在那等着,就可以吃到很多。这张非常巧妙,是一张仰拍的照片,太阳透过水面,照过来的光晕,从白颜色到蓝,到深蓝,在画面中心的位置有一个滑行过的魔鬼鱼,很优雅。
    谢墨:这个叫豹纹鲨,上面有一个印鱼(图9)。
图9
图9
    主持人:用吸盘吸在上面。
    谢墨:对,这只豹纹鲨带了两个印鱼,这样就可以吸在上面,或者叫导弹鱼也可以,像大鱼身上贴几个导弹那种。
    主持人:用吸盘吸在上面,可以不用自己游。
    谢墨:它实际上是一种寄生物,和鲨鱼之间的关系是寄生关系,鲨鱼吃别的东西,有残渣留出来的时候,它就在旁边分享,所以这种鱼是很懒的。
    主持人:它的嘴巴在哪儿?
    谢墨:在前面,在印盘的上面。
    主持人:上面一点点。
    谢墨:所以这个鱼是最懒的一种鱼。
    主持人:很和谐的共生场景。这个也很明显的用了两个灯,从左、右各加了灯。
    谢墨:因为我离得太近,灯只能从两侧打,我是这样接近它的。开始时它见了我们就走,我们是一小队人,七八个人,看了我们就走,接近不了它。后面我们稍微退后了一点,我自己寻找,我发现在我下方十几米的地方,它躺在那个地方,我对着它,"Z字型"接近,而不是直对着它接近,边走边闪一闪灯,让它适应我,最近贴近了它,贴在它的脸前面,给它拍了好多张的定妆照,我那帮潜友也发现了,因为我边走边敲瓶,我给他们示意不要接近,我拍完几张定妆照再一个一个跟着鲨鱼在旁边躺着合个影。
    主持人:它已经适应了你的闪光灯。
    谢墨:有一个家伙还亲吻了它,结果它不喜欢它亲吻,还往前窜了一下,撞到我的潜水罩,我觉得跟鲨鱼的接触没有想象得那么可怕。
    主持人:是非常可爱的生物。
    谢墨:最后我发现见了鲨鱼不去追它,你等在那里它会回来看你,在很多地方都验证了这点。
    主持人:水下摄影的经验,这是一个非常和谐共生的画面,希望人类也慢慢地把海洋还给鱼类,不要那么快入侵,人类也可以跟海洋生物有那么好的共生。
    谢墨:这张是比较大型的,叫牛鲨,它从头顶上一掠而过,我做好准备,在它过来的时候拍了下来,这张说老实话是盲拍的,我的头几乎贴着它,如果在上面拍就拍不全,往下一压就可以拍到,所以这张正好把它的全画面都摄了进来(图10)。牛鲨也有攻击人类的记录,它在海底算是大型鲨鱼,在它上一级还有虎鲨鱼,接着就是大白鲨。
图10
图10
    主持人:这个水母。
    谢墨:陆地上的人们都很讨厌它,因为一碰上它特别难受,在海里面游泳的很多人都会被水母蜇伤,但是在海里见到它时会觉得很欣喜,因为它很漂亮,各种各样的水母都非常漂亮,所以我很喜欢拍摄水母(图11)。
图11
图11
    主持人:这是离海面很近的一张照片,水母正在往下,上面有太阳的光线。这个是鹦鹉螺。
    谢墨:鹦鹉螺在中国已经几乎灭绝了,只有南沙可能还有。这个是在帛琉那里拍的(图12),在菲律宾以东大概一千多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小的岛国,大概有100多个岛屿。
图12
图12
    主持人:旁边那个红颜色的珊瑚。
    谢墨:鹦鹉螺生活在50—200米的海域,能拍到它不太可能,潜水证规定我们只能潜到40米。
    主持人:浅下去会非常难受。
    谢墨:我们给帛琉的潜水店一个任务,说我们这次来就想拍史前动物,我们中国没有了,就只能在你们这里拍,怎么样可以让我们拍到,他们说可以加点钱就行了,后来他帮我们完成了这个任务,拿了一个大概和桌子差不多大的铁笼,在上面开了口,在里面放了两只鸡,然后拿一个绳子放到海底100多米的地方,第二天早上再去拉,拉到30多米的地方,里面有18只鹦鹉螺,然后我们潜到30米左右的地方,把它们放出来,让它们自由,在自由状态下拍摄,所以它一直慢慢的往海底走。
    主持人:这个呢?
    谢墨:这个是魔鬼海星,全世界的潜水员都讨厌它,它专门吃珊瑚(图13),对珊瑚的破坏力非常强烈,并不是说我们想阻碍某些生物的习惯或发展,而是我们想矫正一下人类的失误,如果让它们泛滥了,世界上的珊瑚就可能在二十年之内就可能全部被它扫得差不多。
图13
图13
    主持人:它有这么强的攻击性。
    谢墨:它的培育非常强,又杀不死,只能拿石头压着它,没有办法杀死它,把它砍成无数段,又会培育出新的。
    主持人:跟蚯蚓一样。
    谢墨:所以这种玩意没办法,主要因为它的天敌是螺,人类对螺的需求太大,把螺打捞走了,所以它没有天敌了,所以只好潜水员充当它的敌人。
    主持人:这个海星的形态也非常好看。
    谢墨:魔鬼海星。
    主持人:像一朵菊花。
    谢墨:它的刺非常毒,给它扎到了一个星期都会疼。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姜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