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频道首页 > 进阶学院

【摄影师系列专访九】谢墨—我爱这蓝色的海洋

2011年11月01日14:28
   
 
    主持人:小丑鱼。
    谢墨:小丑鱼和海葵是共生的(图14)。
图14
图14
    主持人:底下蓝颜色的是什么?
    谢墨:蓝颜色的是海葵,你看海葵的触手在这里,它已经吃饱了,然后合起来,本来它是打开的,像一个蘑菇一样摊开着。
    主持人:像一个月亮,然后三条小鱼在那。
    谢墨:海葵最后合起来睡觉,然后小丑鱼就躲在它里面受保护(图15)。
图15
图15
    主持人:非常可爱。
    谢墨:因为海葵有刺包,其它动物都怕,有点像水母,所以它靠着它生存,但实际上它们即是寄生又是共生的现象,小丑鱼本身可以作为诱饵吸引其它的生物过来被海葵捕捉,而且它可以提醒海葵有敌人来了,海葵在排卵的时候,小丑鱼可以帮它做警卫驱赶其它的鱼类。
    主持人:这是海洋生物很常见的共生和寄生。
    谢墨:我们在拍的过程中也在了解它们,很好玩。这个是水晶虾和海葵一起(图16)。
图16
图16
    主持人:特别透明的小虾。
    谢墨:几乎看不到虾。
    主持人:通过灯光的照射可以看到小虾的轮廓和它的须。
    谢墨:两个小钳子,尾巴上有一点。
    主持人:这个是在海葵旁边,非常漂亮的画面。
    谢墨:这个用了一个大光圈。
    主持人:应该是单灯。
    谢墨:是海鳗的头,这边实际上也亮了灯,只不过调得比较弱,用主灯强调(图17)。
图17
图17
    主持人:海鳗的牙齿和眼睛。
    谢墨:这边眼睛眼泡的轮廓。这个是鸡冠珊瑚,里面的纹理非常漂亮,像小星星般的小花都是它的嘴巴,它靠这个吃微生物,这些都是动物。人类最早以为它们是植物(图18)。
图18
图18
    主持人:是一个创意的照片。
    谢墨:这个在帛琉拍的,在一个蓝洞里,让其他潜水员模仿跳伞,让它一直跳都跳不到底的感觉,我发现旁边有一个小海白就做一个前景,不至于那么单调。这个是人和动物的和谐景象(图19)。
图19
图19
    主持人:鱼是追着人在走。
    谢墨:实际上是一个巧合,实际上人和鱼还有几米的距离,但是它正好进入(图20)。
图20
图20
    主持人:形态非常好。这张是非常巧妙的鱼和人类共生的照片。
    谢墨:也是海狼与人组成的潜水员像。
    主持人:像蝴蝶和它的翅膀,展开的背后是太阳,这样我们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鱼群的头部是冲着人的。
    谢墨:实际上是在自身转圈,循环,像地球一样的转圈。
    主持人:人类和鱼类非常和谐的场面。
    谢墨:这个是海蛇,海蛇真的很毒,小时候我在海里面抓其它鱼虾的时候碰到过海蛇(图21)。
图21
图21
    主持人:它会咬人还是?
    谢墨:奇怪的是它并没有咬我,海蛇并不像人们想象的像陆地上的蛇一样攻击性很强,海蛇很珍惜它的毒性,它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把海底的猎物杀死然后吞食,它才能够到水面上换气,所以它的毒液量要非常够,所以它非常珍惜,不会对其它东西乱咬,只有它受到攻击或要猎食其它生物时才会用它的毒牙。
    主持人:像人类对它来说是大型动物,它可能会觉得毒液不够,就不会浪费。
    谢墨:不会,只要你表现出对它没有攻击性,跟它玩可以,有一些潜水员拿来在手里玩,放在身上盘绕等等,它也想逃,要走,你把它抓回来,如果它觉得你只是跟它玩不在意,但如果弄疼它了它要干你,还有它要上去换气你不让它换,老拽着它,它可能会攻击你。
    这个就是我们刚才说的豆丁海马其中的一种,它生长在海白上非常小,跟其它的东西都隐蔽起来,根本找不到它,这些地方一般在二十米、三十米,有时候要用强力电筒照,然后晃一下,有时候会因为光的原因躲避光,只有动一下才能看到它,在这种情况下想拍摄它很困难,往往需要两个人配合。我们在拍它的时候,它的头就是不向着你,总是用背部对着你,你拍摄它也没有意义,所以我们要用灯照耀它,感染它,它会转过来(图22)。
图22
图22
    像这种白色的海白在海底非常少见,我这辈子也是第一次见这么大型的海白,它每年只长5毫米,这个应该有2米,用了400年长,在中国没有这么大的(图23)。
图23
图23
    主持人:旁边有一个潜水员做对比,就可以看出海白有多大。这个是用鱼眼镜头拍的,应该是加了延伸管拍的。
    谢墨:对,我在鱼眼上加了一个接环,自然就出现了一种弧形,做一个对比(图24)。
图24
图24
    主持人:知道这个东西到底有多大。
    谢墨:没错。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姜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