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频道首页 > 进阶学院

【摄影师系列专访十】摄影师刘剑—西藏

来源:搜狐摄影
2011年11月03日13:27

    主持人:我们现在来看一下您这组照片,这张是色彩丰富的经幡。 

图1
 柔语箴言

    刘剑:这幅图大部分的画面是经幡,底下是玛尼石墙,中间有六字箴言,完全从大的环境里抽象出来的一部分,实际上是挂的一个大的经幡,所以我想从比较抽象的角度,对当地的藏族人来说都是最神圣的,带有符号性。

 

 

秘境 

    像这张也是,前面我们看到的照片,像我刚才讲的我更喜欢从人文的角度去解读,像这个是在西藏比较偏僻的地方叫察隅,我们是秋天去的,但也遇上很多阴雨天。但图片有一种宗教的神秘感在里面。

 

 

浮云悟经 

    像这个也跟前面一张有点类似,不是那种旗帜型的经幡,象横幅一样,是在新年或有重大活动的时候才会挂。时间长了之后,有些经幡倒了,也在传达一种意境。

 

 

 祈天

    这张底下有一条河,这个是水葬的地方,它的经幡是白色的。经幡的颜色是有讲究的,祈福的地方一般用比较鲜艳的颜色。

 

 

信仰之河 

    这张是在四川路边的某个地方,也是很普通的一条河,河边路口修了一些塔,都有它的自身含义在里面,如果离开这些符号性的东西就无法描述这里的特点。
    主持人:这张图片有强烈的光影和大的暗面。
    刘剑:对,这个是等待时机拍的。我当时就想让白塔在最上面,我的用意是突出当地的宗教色彩,这条河流过去象在诵经一样。
    主持人:流水的源头正好对在白塔的位置。

 

 

相伴朝圣

    刘剑:这个图片特别一点,这个老阿妈天天在这里转经,每天带这条狗在这里转,这条狗也非常有意思,不会跑到她的前面,一定在她后面,她走到哪,狗就走到哪,可以理解为"相伴的朝圣"。
    主持人:这条路已经被踩出了一个圆圈。
    刘剑:当地人一般一天来一次,有的早晚各来一次。

 

 

古塔今辉
古塔今辉

    这张图片的塔就很悠久,可能有几百年的历史,但还一直矗立在那,崖壁和没有一点绿色的元素配在里面,比较原始,它在札达托林寺附近的地方。

 

 

松赞林寺
松赞林寺

    这是香格里拉的松赞林寺,绝大部分摄影的人都拍过那里。这张照片是春天2006年3月份迎佛节的时候,也就是藏历新年的正月十五,那一天所有人要把佛像抬出来围着寺庙祈福。那天我刚到这里的时候天气很阴,后来就晴了。很多人在拍摄这个景,刚开始我还不知道从什么角度开拍,后来看到由于前一天正好下雪,我就想通过雪地的线条做为画面的延伸,以描述香格里拉比较好的自然环境及信仰纯洁有序的状态,同时又是一种雪域的状态。
    主持人:利用环境里的雪及暗的天空去突出这个寺庙。
    刘剑:这种线条利于增强图片冲击力,低机位拍的。

 

 

曙光
曙光

    这个是在甘孜州,也是一个巨型的白塔,现在藏区很多这种大型的白塔,随着西藏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宗教信仰要比原来兴旺很多。
    主持人:后面山尖的那缕金光和塔相映成趣,那天正好有飘过的云。

 

 

澄静
澄静

    刘剑:对。这个是在色达,第一幅经幡的照片就在这,从宏观的角度看就是这样一个很杂乱的地方,这个地方原来是一个很大的寺庙,寺庙太古老了,就给拆了,藏族人说这是一个圣地,后来就在原地临时搭了很多经幡和塔。那次我们去正好头一天下过暴雨,旁边是水塘,拍摄时低下头看完全和蓝天一样。我在那里等了半天,正好来了一个转经的喇嘛走过白色的塔身。我之所以选择这张图片,因为它给人一种佛国境地、非常纯净的感觉。
    主持人:利用一切让画面更加延伸,蓝色也非常干净漂亮。

 

 

新年里的佛事
新年里的佛事

    刘剑:这张图片也是在新年的时候,在阿坝拍的。我之所以选择这张照片,因为晒佛的图片很多了,这个是在一个很空旷的原野里,竖着一个还是空空的台体,比较特别。大家肯定知道这是晒佛,佛教里有"悟空"的概念,要放空头脑,但这种意境不太好表达,但通过空空的台体可以表达出来,它是空的。人们经过很有序,这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一张照片,前面还有抬着锣敲着鼓的,一路敲过来。

 

 

争相敬意
争相敬意

    这张是在同一个地方,晒佛之后,人们往佛像上扔哈达祈福。他们很有次序,最前面的是用车推着或者扶着残疾人和有病的人把哈达献了,然后是老人、儿童,最后是成年人。民众还是基本上是有序的,这张图片表现的是最后人们冲过去,拼命把哈达往上扔。
    主持人:还有喇嘛和围观的群众。
    刘剑:对,这个地方变化很大了,我2009去的时候有了一个佛像,当时不是这样的。
    主持人:这就是历史。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姜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