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频道首页 > 摄影资讯

连州摄影展策展人采访

2011年11月14日12:02
来源:搜狐摄影
    主持人:今天很荣幸请到连州国际摄影展的两位大当家来到我们搜狐,一位是总策展人段煜婷女士,另外一位是策展人大门(章翔鸥)先生。欢迎两位来到搜狐。
    今年连州摄影节的主题是"向着社会的景观",那么这个"社会的景观"到底指什么呢?请两位介绍一下。
 

    段煜婷:今年的主题,我们知道摄影是最直面社会、直面现实的媒介,媒介本身的特点是一手媒介,不像油画、雕塑,要经过艺术家的再创造,并不是说面对创作内容时候,就把它直接收录下来。所以我们今年特别强调摄影"关注社会",它面对现实的时候所表现出来的强大功能。社会的景观指广义的社会景观,是两方面,一方面是被人类所应该、或者说所改变的世界面貌,特别是指城市,因为人大部分生活在城市。无论是世界摄影的流派,还是中国摄影发展的表现,很多摄影师都在拍景观摄影,主要是指人对自然、社会、城市的一种改变,这是狭义的社会景观。
    另外一方面,不要把我们今天所说的"向着社会的景观",仅仅理解成这样一个景观。另外一个是人生活在这个社会中,人的表现、人生存的状况也是景观。"向着社会的景观"这个主题,是来自于60年代美国两个重要的展览,一个是乔治•伊斯曼博物馆,一个是1967年是在罗马的纽约现代艺术馆,摄影部主任做了一个新技术摄影,其实它的主题也是说"向着社会的景观",但是这里面就是广义的意思,里面有很多是拍摄人的生存状况。比如说参展重要的大师阿博斯等摄影师,他们也是拍社会当中的人。
    主持人:之前我看过你们的网站,"向着社会的景观"这个主题是反着写的,为什么会设计成这样呢?里面包括了什么样的含义?   
    大门先生:"向着社会的景观",首先要把社会当做一个景观,同时你是属于社会的一部分,你也是观看与被观看的对象,就算你隔着一层玻璃,外面写着搜狐,里面看"搜狐"的时候是反的,所以有观察与被观察的意思在里面。
    段煜婷:我们也是这样的一个理念,设计师跟我们沟通的时候这也是平面设计师的一个创意,隔着玻璃观看,观看与被观看的意思。这个主题我们还可以更加延伸的理解,一方面是怎么理解向着社会的景观,为什么我们要用这样的主题做今年摄影节的主题,我们这么多年来做摄影节,都是在摄影领域做研究的专业人士,我们一直研究中国摄影的发展。去年我们的主题是"这个世界存在吗?"这个主题是比较偏哲学,比较虚的,探讨一些大的哲学问题的主题,用摄影去研究一些人性、存在等哲学问题。
    到了今年,我们研究中国摄影发展的时候,这十几年,中国有一大批的摄影师,在强烈的关注社会现实的改变。因为中国摄影一直有关注现实的传统,纪实摄影是中国一个非常大、非常重要的流派,在近十几年的发展中,这个流派发生了变化,有一大批的摄影师关注狭义的景观摄影,我们想在这样的主题下,对景观也进行一个梳理。
    主持人:看上去今年这个主题比去年的含义更大,能够看到的东西更广阔一点?
    大门先生:可能会更明确一点,那个东西是带有哲学思考的东西。中国人很关注景观的传统,中国古代的传统绘画,从汉唐之后很少有人画人物了,之后中国山水画的格局一旦确立,所有的中国画家都是画山水的。说明我们把人经常性东西从山水、景观里面传达,当时的山水画家都是特别有文化、有思想的人,通常都是大文豪、文人,都是文化人去画,很少看到山村的画匠画出很好的东西。在很长的历史时期,主导了中国历史创作的主体寻找,也是一个最重要的选择。中国古代最好的山水诗,我们今天去看最高级的东西还是山水画这些东西。
 
    摄影师传入中国后,把山水画、文人画直接转到摄影上。转来以后,尤其是这几十年以来,摄影相对简单化了,因为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有时候人看到一个东西摁一下快门就可以了。跟以前画山水的时候,人大量的思考、很多的情绪,要找一个隐喻的东西、恰当的比方,还有一定的渠道传播它,让它产生更多的影响,而今天不存在这样的问题,现在传媒的发达,很容易让你拍的不怎么样的照片,也一下子能看到,所以对人的要求越来越低。这种景观和风景,能不能跟中国古代文人的那种传统相比。
    发展的东西面临着长期以来几千年、几万年基本上不怎么变化的自然景观,而恰恰忽略了这三十年来突飞猛进的发展变化,关注的是相对人而言自然的东西,却不关注人与人生活场景的变化,人行为对生存空间的影响,把这些东西忽略掉,是非常可惜的。
    主持人:今年的展会有分不同的主题吗?
    段煜婷:主要是在"向着社会的景观"的大主题下。
    主持人:下面有分其他的主题吗?
    段煜婷:有。比如我们在三个展区还有各有侧重的,在粮仓展区侧重于狭义的社会景观,国际部分的展览在粮仓展区。我们有一个展区,都是一些年轻的摄影师,我们希望推出来的是从来没有做过展览的年轻摄影师的作品。他们的作品不能理解为狭义景观的东西,这个主题也是比较宽泛的,每一年的主题,我们希望它能容纳很多东西进来,因为摄影本身有关注现实、直面现实的功能。包括今年一些摄影师,他们更加面对的是青年亚文化这一块,是这些年轻人的生活,甚至是苦恼、忧伤、快乐,就是很个人化的东西。恰恰是个人化的东西,更加是有人性,在整个社会中是不可忽视的人的存在。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姜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