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频道首页 > 摄影资讯

2011年连州摄影节手机摄影师陈洁

2011年11月21日03:17
来源:搜狐摄影
2011年连州摄影节中有一位手机摄影师,他叫陈洁。陈洁先生于11月21日接受了搜狐摄影的专访。

 

    主持人:各位搜狐摄影频道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收看的是连州摄影节大师访谈系列节目。今天我们请来的大师是陈洁陈老师。我们这一次展出的作品叫生活在上。您这一组作品的构思是怎么样的?
    陈洁:当初我们选片的时候,因为用相机和用手机有本质的区别。但是选择我这些片的时候,后来把它集结在一起。发现这些都是生活中的片段。所以我的中文题目翻译是生活在上。英文翻译是生活切片,或者片段。也就是说所有的图片来自于我的生活,生活中的上班路上,会议当中,旅程过程中。他们的主角要不是亲戚,要不是亲人,要不是朋友,还有工作上的同事。当时就把这些东西整合在一起。最后我们把它取名字生活在上。或者是来自于生活。
    主持人:陈老师主要擅长于手机拍摄,您觉得手机在您的生活中占据着怎么样重要的程度?
    陈洁:刚开始我并不擅长于手机摄影。要追溯渊源,因为我是一名运动员,当时涉及到科学选材,要去拍X光片,拍手腕骨的X光片,根据影像判断他的发育年龄,进行选材。从那个时候我开始喜欢摄影。有传统相机,后来到数码,用手机摄影是因为我去年自己身体状况的变故,我的好友他们经常来跟我聊天,跟我做一些摄影上的沟通交流。才开始了手机摄影。到现在我觉得手机摄影应该是我摄影历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为它来得更加的简单、快捷、更加自然。
    主持人:能看一下您平时创作的手机吗?
    陈洁:这个手机也是我去年因为身体的原因,是我的弟弟送给我的一个iPhone的手机。
    主持人:就是普通的iPhone4,没有加装任何东西?
    陈洁:没有。

 

    主持人:正是因为有了手机摄影,所以才有了一句话:人人都是摄影师。您怎么看待这句话?
    陈洁:我很赞同这句话。大众摄影年代,我们无论到什么地方都会看到很多人手拿不管是单反还是手机,他们都从不同的角度,从自己的想法出发拍摄的不管是即时的,还是到此一游的。对于他们来讲,我觉得应该都是一个摄影师。只不过他们选取的角度和影像最后呈现的对象不同。所以我还是认可的。

 

    主持人:我们还知道一个段子,当初我们本次连州摄影节的策展人之一大门先生也是经过您的介绍才开始使用手机摄影。您能说一说这段故事吗?
    陈洁:这个故事说起来特别好玩。我跟大门在学校的时候就认识,从他开始做摄影师、专栏作家、策展人、批评家,我们平时的生活中更多的是朋友的沟通交流。但是在生活中也会在一些很有意义的场合,大家都忘记带相机了。我就觉得用手机拍也很好。刚开始我的朋友们都觉得可能对他的成像或者是其他的方面有些质疑。后来从最早的上百万的乃至更早的两百万、三百万,到现在五百万,现在4S的八百万。他们看了这个成像之后觉得挺好。他问我你这是什么东西,是不是随机装的软件还是什么?我跟他介绍了苹果中附带的一些软件,我说这个可以拍出不同的效果。他就开始也试着这样去做。当然,他做的也比我更好。
    主持人:广大网友使用iPhone的人也是挺多的。您能给大家介绍几款软件吗?您自己创造作的是哪款软件?
    陈洁:现在苹果带的摄影软件有近几十万种。适合于不同的群体或者是个人喜欢。我喜欢的,一个是它随机带的软件,还有创意相机、LOMO,移轴的,全景自动拼接的。那些很多,看你个人喜欢。包括现在微博这么发达,有很多人喜欢,有美图秀秀,还有Photoshop的后期处理软件都可以,大家可以去试一试。
    主持人:这种软件的增多让拍照的门槛低了很多。但是更重要的是不是思路上的拓展?您在创作的思路上是怎么样丰富的?
    陈洁:我始终觉得摄影应该是一种无意识的。刚开始假如说是想拍一些东西,我觉得还是取决于你个人的想法。你去摄取这一块产品,或者这个事件的时候。在相似类的主题中。积极的积累到一定片子的时候就可以组成一个东西。但是假如说是一开始就有意识的做这个模块主题针对去拍的话,可能来得更快。但是我觉得很多人这样去做会适得其反。目的性太强,反而这些东西有些做作。
    主持人:前期的积累,后期挑选和前期刻意积累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陈洁:我的意思就是这个意思。

 

    主持人:您这几天观看连州摄影节展,您有什么样的感受?
    陈洁:我个人参加这个展,我在现场也接待了一些专家、媒体、群众。给我的感受,他们进入这个展厅都会付之一笑,这都是我们的生活片段。所以给我一个感觉就是我们要做生活的有心人。不管是你身边发生的事,你看到的物和你身边的人,其实你要用心去对待,不管是事还是物。我觉得他们都会给予你很好的回馈。
    主持人:您现在是只用手机创作?
    陈洁:不,更多的时候是手机和相机同时。当然很多人觉得这肯定会有些另类,这个手拿相机,这个手拿手机。在某些场合手机来的更加隐蔽,因为我试过很多次,当我用手机摄取这个镜头的时候,举起相机的时候,对象就会回避。所以我有时候都会争取先用手机去拍。因为某些场合,你举相机、手机、不同的相机,对于被摄者来说,他会怀疑到你的意图,所以有时候用手机会来得更加方便。我有一张照片是正月初一在鼓浪屿回厦门的船上的一张照片。一个女孩子很郁闷的表情。我当时就意识到假如说我用相机去拍的话,可能就会惊动她。我就用手机去拍,大年初一,一个女孩子提着大包小包出门的状态,肯定心情是不舒服的。所以我能拍到这一张,我就觉得自己用手机拍就有别于相机。
    主持人:手机除了有隐蔽性,还有真实性。更多的特点是什么?
    陈洁:方便、快捷。首先,我觉得手机,我的个人经历是,我相机落在家里了,我既然已经出门了,我一般不会回家一趟。但是假如说我手机落家里了,但是我肯定要去拿。这是我们现代生活带来的类似于强迫症的感觉。比如说现在微博的发达,很多时候我们需要把照片拍好再倒到电脑,经过处理再发。但是手机来的更加方便。现在世界上第一张手机相片的广泛应用是伦敦的地铁爆炸,当时就是用手机发的一张。很多媒体去采用。比如说2008年珠峰的火炬传递也是用手机的。据我所知。因为我也搞户外,在户外的过程中,尤其是上高海拔,你所负重的重量越轻,对我们体能会更好。所以我觉得它更加方便、更加快捷。
    主持人:我们现在生活方方面面都用手机拍照,您能不能作为一个专家教一下我们的网友如何用手机能拍好照片?关键点在哪?
    陈洁:专家不敢。手机摄影还是有一定的技巧。他们试着去做,但是他们经常达不到这样的效果。首先我觉得要有一定的摄影技术。任何的取景都需要一个对焦,很多人拿起就拍,不管是手机还是相机。所以很多时候,他成像质量就很差。因为焦点不准,拍起来都是模糊一片,我认为刚开始还是要把照片拍实了。现在尤其是手机,都是自动对角,自动借光,关键还是要拍出你想要的东西。至于拍法,可以因人而异。

 

    主持人:您还会一直坚持这种拍照方式吗?
    陈洁:现在手机摄影作为我的生活中已经是一个不能缺少的部分。所以,即使我带着相机,我还是少不了用相机去拍下不同的角度。
    主持人:您下一步的拍摄计划给网友透露一下。
    陈洁:这次生活在上的影展之后。影展期间,我也听了很多专家的建议,跟一些专家有过交流。我觉得除了前面的生活的细节之外。我觉得应该去做一些更加有意义的、能反映现实生活中潜在的问题,或者是大众生活美好的一面,这些都会是我接下来要拍的专题。具体的做什么。我还没有想好。
    主持人:也请网友们敬请期待。陈老师拿来一个他的作品《生活在上》。陈老师的作品在国际摄影节上在哪个展区?
    陈洁:二鞋厂的第一栋楼的二楼。到时候欢迎网友去捧场。
    主持人:欢迎来到连州的搜狐摄影的网友到现场去观看陈洁老师的作品。也欢迎来到搜狐摄影频道观看陈洁老师的手机摄影作品。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陈老师。
    陈洁:谢谢。

 

陈洁搜狐空间地址:https://vipchenjie.i.sohu.com/
(责任编辑:姜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