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频道首页 > 进阶学院

【摄影师系列专访十三】陈茂盛——穿越南北极

2011年11月22日15:54
来源:搜狐摄影
   
 
    主持人:一群企鹅是按照岛的大小有多少,还是每种企鹅的数量差不多?
    陈茂盛:帝企鹅最多,岛很大,分布很广,群居的可能几万只,一大片都是黑压压的帝企鹅,其他的企鹅数量比较少。
    主持人:我们看一些照片。
    陈茂盛:这种就是帝企鹅(图1),这个船是前进号,挪威的船,破冰油轮,里面设施很漂亮,可以达到五星级酒店的标准。
图1 

    主持人:从挪威过来需要多长时间?
    陈茂盛:上船的时候在阿根廷上船,但是船是挪威造的。
    主持人:就是从阿根廷一路到这。
    陈茂盛:要过德雷克海峡,过了三天就到南极半岛。每到风景优美的地方就停一下,坐橡皮艇。它们那边没有码头,船不可能靠岸。
    主持人:这张是2470的镜头拍的。
    陈茂盛:对。
    主持人:这张照片把企鹅及海面,还有交通工具全部都介绍了。我们很容易的想象到这些企鹅根本不怕人,而且跟人类非常友善。
    陈茂盛:对。
    主持人:这张也是在南极看到的?
    陈茂盛:对,这张是在船上看到的。我们一般都是晚上走一段路,白天到了一个地方就下来。这个是在靠近极地的地方,冰川都会走。这张是用200的镜头拍摄的(图2)。

 图2

    主持人:人类对环境的破坏会使大块的冰川融化变成浮冰,一块一块的漂在海面上,对航行的船只也会有影响。
    陈茂盛:浮冰上面还会有动物,海豹和企鹅一块走。
    主持人:它们还好,憨态可掬的企鹅都是在陆地上晃晃悠悠的,但是它们在水下游得非常快,可以抓鱼。
    陈茂盛:对,它们在陆地上慢慢的,在水上游得很快,游得像鸭子一样。这张是一群企鹅在岸边走(图3)。

 图3

    主持人:小企鹅,晃晃悠悠的,非常可爱。
    陈茂盛:本来前面还有两三只,有一只要跌倒。这张也是帝企鹅。在黄昏的时候,刚好一群企鹅要下水。这是我其中拍的两只(图4),还有一组是六、七只,黄昏的时候刚刚逆光。

图4 

    主持人:把波光粼粼的海面表现得非常好,企鹅伸着脖子往海里走。
    陈茂盛:这个标题叫"皮囊",这个是海豹的尸体,表现生态平衡,生老病死是很正常的。我到南北极只看到这样一个尸体(图5)。很少看到尸体,觉得特别有意义就拍摄了下来。

 图5

    主持人:在远处的帝企鹅和近处的海豹皮,也记录了生命的生生不息,提示人类尽量减少对环境的破坏。这张是您说的,企鹅会从岸边非常优雅的往海里走,潜到海里去抓鱼(图6)。

图6
图6

    陈茂盛:很绅士的。这张是信天翁,下面还有海豹(图7)。

图7
图7

    主持人:在岩石上休息和晒太阳的都是海豹。
    陈茂盛:信天翁在南极非常多,可能就几万只。在那筑巢,非常的和谐。
    主持人:非常和谐,信天翁就站在离海豹非常近的地方。
    陈茂盛:这张是我们到福克兰群岛,英国和阿根廷为了这个岛打仗,英国打赢了。这个是以前打仗剩下的船的残骸(图8)。

图8
图8

    主持人:已经被海风和海水侵蚀得锈迹斑斑。为了争夺领地,这两张是鲜明的对比,非常和谐的生物及人类为了争夺领地的对比。这些铁船虽然不会对环境产生多大不好的影响,但这是人类的遗迹,其实不应该放在这里。
    陈茂盛:已经成为了历史。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向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