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频道首页 > 进阶学院

【摄影师系列专访十三】陈茂盛——穿越南北极

2011年11月22日15:54
来源:搜狐摄影
   
 
    主持人:这张非常小,好像刚刚换毛。
    陈茂盛:对,刚刚换毛,地下都是企鹅换的毛,石头边上都有(图18)。
图18
图18

    主持人:冬季到夏季会换新的羽毛。照片离近了会看到地上的全部是企鹅的绒毛。远处是淡蓝色的、非常干净的冰川。
    陈茂盛:这张是小湖,一块浮冰浮在水面上,非常干净,蓝绿色的,非常漂亮的颜色。后面太阳光不是太多,还有很多碎冰,表示要爱护地球(图19)。

图19
图19

    主持人:可以理解成地球的伤疤,就像我们刚刚看到的,大块的冰川慢慢的变成小块小块的,小浮冰有一大半是沉在海平面下的。
    陈茂盛:不要看照片上小小的,其实也是比较大的一块。如果地球不保护就会一块一块的消失,冰川会慢慢消失。
    主持人:这个是南极的山脉。

图20
图20

    陈茂盛:远处是山脉,大的冰川,天气都以阴天为主,有一点点太阳,但不是太大的太阳。我曾经拍到过彩虹,远处是冰川,近处有一些浮冰在上面(图20)。
    主持人:阴暗的天空,及前面由大到小漂浮的浮冰。
    陈茂盛:这是另外一种品种的企鹅,生在福克兰群岛。在南极是没有草的(图21)。

图21
图21

    主持人:这是在福克兰群岛上的。
    陈茂盛:在南极边上,不在南极本岛上。
    主持人:这些企鹅能幸福的生长在有草的地方,更多的接触到的是土地。这张是一个很可爱的,在浮冰上好像跟人打招呼的海豹,用非常可爱的眼神看着(图22)。

图22
图22

    陈茂盛:它在微笑,躺在冰上,偶尔也会爬起来翻身看着人,多数都是兜圈子转。我们这次看到的它懒洋洋的不动,半天才动。
    主持人:正好看到它直起身来,向人们打个招呼,很可爱的小动物。
    陈茂盛:这张是北极,我照的这个地方以前曾经有苏联人来这边住过,很多都是遗址。以前盖的房子、遗留下来的木头都在那边。曾经这个地方有一段时间繁华过,住了不少人,有的捕鲸鱼、有的猎牛(图23)。

图23
图23

    主持人:全都是捕鲸鱼的副产业。
    陈茂盛:对,都是留下来的,还有海豹的头骨。
    主持人:在船的残骸上能看到两个海豹的头盖骨。
    陈茂盛:后面一大堆都是骨头。
    主持人:白色的是鲸鱼的碎骨头,很早以前遗留下来的,有一些捕鲸船,这也是人类对动物的破坏。
    陈茂盛:在南极也有,南极有一些大油罐,还有以前破旧的捕鲸船和带勾的炮。
    主持人:鲸鱼体积非常大,发出的炮是带勾子的,打到鲸鱼的身体内,再用铁链把鲸鱼拖过来。
    陈茂盛:以前的猎鲸的设备很多都保留了下来,我还拍到教堂,有一些科考队会到那边去。这张是北极的冰川,有一只小鸟站在石头上(图24)。

图24
图24

    这张是冰川融化的图片,接近泥土,所以比较脏(图25)。

图25
图25

    主持人:这其实就象干涸的土地,枯的树墩子,很明显北极比南极脏很多。
    陈茂盛:融化的痕迹很明显。
    主持人:在冰川里面就会有,像这种很厚的冰川带里面会有黑的颜色,不像南极的里头有那么漂亮的蓝色,没有那么纯净。这张是很巧妙的一张。

图26
图26

     陈茂盛:又像天鹅又像鸟,已经快化完了,晶莹剔透,像水景一样,刚好浮在水面,像一只鸟一样。(图26)
    主持人:真的希望人类和生物界可以保留一些像南极极这样的地方,让我们以后的孩子们不用去动物园或博物馆里看它们的标本才知道我们有这样的物种。
    陈茂盛:世界上只剩下这两片比较好的净土,其他地方很多都被人类破坏了。
    主持人:能够拍到这样的照片非常多,自然形成的融化到最后,像小水鸟一样的冰块,一碰马上就要碎掉,远处是灰蒙蒙的天,云彩及山脉。这张是北极熊,用长焦镜头拉过来,一个胖胖的大熊和它的孩子(图27)。

图27
图27

    陈茂盛:拍的时候刚好是逆光,它们是母子。
    主持人:这个角度刚好的把两只熊放在了雪面和冰面上,远处是列开的大冰川。
    陈茂盛:北极熊越来越少,由于捕猎和生态的变化,非常稀少。很难得能看到北极熊,有的团队过去一只都没有看到,我们这次比较幸运,看到了五六只,虽然离得比较远拍不到近景。
    主持人:这张是冰川的细节。
    陈茂盛:这张是冰川的特写,可以看到底下的泥土,冰川靠近土,跟泥土和水连在一块(图28)。也是一个警示,再这样下去冰川就没了。

图28
图28

    主持人:像树的树干一样,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干枯的树深到土壤深处。
    陈茂盛:慢慢的消失了,像一颗树快要枯死的样子。
    主持人:以上就是全部的您在南北极拍摄的图片,希望朋友们能从这组照片中看到人类该做什么,从欣欣向荣的照片里我们同样也能看到南极的希望。我们应该做些什么,为了我们的地球,也为了我们的环境,希望以后能看到更多陈先生的作品。
    本期的大师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陈茂盛: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向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