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频道首页 > 摄影资讯

2011年连州摄影节专访——大门先生

2011年11月28日09:52
来源:搜狐摄影
2011年连州摄影节策展人大门先生接受搜狐摄影专访
 
    主持人:搜狐摄影频道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来到的事连州摄影节大师访谈系列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本次摄影节的策展人大门先生。我们本次连州摄影节邀请了很多的专业摄影师、新锐摄影师、吸引了很多广大的摄影爱好者。您是怎么看待专业摄影圈、新锐摄影圈、大众摄影圈三个圈子的关系?
    大门:首先我要修改一下你的提法。连州摄影节每一次主题确定到摄影师的选择,我们并没有设定圈子,这些摄影师不见得都是专业、不见得都是新锐、不见得都是大众的。对我们来讲,我们只选择适合的,并不选择他是哪个圈子。这种圈子的划分我觉得也不是特别合适。新锐摄影师不能叫一个圈子,新锐都是一种状态和一种阶段。如果说从新锐来讲的话,连州摄影节每年都会出现很多新鲜的面孔。包括大奖。从这一点来讲,连州摄影节本身就很关注年轻的摄影师。专业的摄影师当然会有。因为专业我们从经验上会多一点。因为我们本身有主题表达的需求。我们肯定会找一些相对成熟的,他有一个很完整的表达,他的作品有一定的成熟度,完成度比较高,能够围绕我们这个主题成熟东西。但是我们也不一定就是一定要很专业。还有人会问,是不是拿一个好的单反相机拍的就行。我们不是这样选择,我们只会有一个更好的主题表达。
    主持人:我们本次连州摄影节邀请到的摄影师有传统技法、古典技法,还有手机拍的。您怎么看待这么多门类的拍照手段?
    大门:对我来讲,我也不去界定怎么拍的问题。关于人人都是摄影师,我更愿意看成,大家都有相机,都愿意拍照,都想成为生活的记录者。明星有媒体去记录,公众人物有媒体去关注。但是作为普通人来说,你得不到公众媒体的关注。就自己关注自己的生活。从一个大的时代来讲,我们有一种非常大结构的历史的叙事在里面。有大的通讯社、报社,各种各样的媒体。再加上关于个人化的一些语境的存在,他更有机、更丰满一点。人人都是摄影师,就是人人都可以记录自己的生活。但并不意味着人人都可以成为很好的摄影师,或者好的摄影家。这是有根本的区别的。因为拍照需要天赋,需要经验,需要一些知识的准备和积淀。而不是真正拿一个照相机,一拍照片,曝光正确,看看照片差不多,我就是摄影师。
   
 
    主持人:您怎么看待专业对摄影作品的影响?
    大门:现在分工越来越精细,对人的专业化要求越来越高。我们这种很宽泛的专业出来有时候觉得很吃亏。因为你专业性不强。但是有时候也觉得很好,本身你有一个相对比较好的人文学科的基础,你再去扩展你学的东西。有时候会有很大的便利。所以万事有利皆有弊,就看你怎么看。我学中文,我现在学的领域,确实是在人文学科的基础上,在他扩展的领域之内,问题不是太大。如果你今天让我去做股票经济,基本上我就歇菜了。或者说也是自己个人爱好的性情使然。会选择跟这些相关的工作。但是我并不觉得在我这个时代读我这样的专业就一定有多少的帮助。因为更多的理工科的,学建筑设计、城市规划、生物工程,学计算机有专业性、技能性的东西可能会更好。现在就业也挺困难的。对我的工作肯定是有一点帮助,但是我也必须要说,今天你所掌握的东西不是你在学校里面能够学得到的。基本上还得你自己您完书以后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完善。这只是给你一个基础的东西,并没有给你太具体的。所以还得靠你自己学习。
    主持人:在看展的过程中。听到有人对话说,凡是看不懂的作品就是好作品。您作为这次的策展人,当广大网友来参展的时候,他们要以一个什么样的心态来看到这些作品?
    大门:摄影本身是很丰富的。在过去几年里面,我们看到的只是很多类里面的某一类,甚至是很小的一类。我们这个国家很多人本身就是,在我们学习的过程中,接受艺术的教育,审美的教育和类似相关的教育都很有限。在这种情况下,某个人说我看不懂什么东西,我觉得这很正常。因为在这样一个底子这么薄的教育的状态下。你说任何人都能看懂,任何人都能理解所有的东西,那是不可想象的事情。看不懂得时候,他首先要解决这样一个问题,是别人不够真诚,还是我的理解能力有限。所以不要轻易的对看不懂的东西妄加评论。你在表达你看不懂的时候,你并没有去深究这个原因。而是你表现出对别人的排斥,对别人的不信任。有那么多的艺术家做那么多的努力,做这样一些创作,他不会完全是无聊的。这里面肯定有他的想法在里面。所以我希望如果作者再多一些交流,多聊一聊,我相信你会了解越来越多关于摄影的东西。把摄影更丰富的东西多接触一下。可能有助于你的帮助。其实今天这个社会变化很大,信息量也很大,可能不仅仅是在摄影上,在很多方面都有很多东西,你要不断学习,才能解决和现在新的东西不能很好接触的问题。
    主持人:我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同其他的网友也交流过。连州摄影节将来要怎么样发展,我要怎么样关注连州摄影节才能学习更多的知识,有利于自己技术的提高?
    大门:这个问题太大了,很难回答。但是连州摄影节有它的特点,在这里你会感觉到它比较纯粹,它会有很好的学术的氛围在里面。而且它会有自己的坚持、底线在里面。连州虽然展览不是很多但是展览都很大。几乎每一个展览都值得你去看。如果你要参与到连州摄影节,在业界高端的一个摄影节的活动,除了你自己要找到比较好的作品之外,要掌握一定的投稿渠道。你要跟摄影节的微博互动,关注他们的网站,关注摄影节的动态。每年它的主题选择都会不一样。所以早一点去看看他们。
   
 
    主持人:今年我们的主题是向着社会的景观。我们的网友朋友们、摄影爱好者如何利用手中的相机来记录这个社会的现实?
    大门:这一点特别重要。因为这三十年以来,经济的发展,让大家都享受到很多生活的便利。也包括手上拥有的相机。但是我们社会的变化那么多,整个社会的空间改变、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改变,这种东西兴趣非常大。如果你拿着相机一味的拍千百年不变的自然景观,置现实生活不顾,你很难说是一个很好的摄影师。你对现实是什么样的态度,即使你不是一个专业的摄影师,你也可以用相机记录你身边的事情。
    主持人:作为本届的策展人,周围肯定也有很多的摄影师朋友,他们是用什么样的眼光看待这个现实。又是用哪些细节记录这些现实?
    大门:现实给人直接的反映,包括人自己内部对外界有更多的感觉。他有很多方面,他有关于自己自我的,也有关于他见到的一个对象的敏锐度,但是我觉得好的艺术家应该必须要当下社会有所承担。哪怕直面你自己,直面跟自己相近的一个群体的时候,能够找到关于这个时代的很多问题。能有你试图想去回答的答案。
    主持人:连州摄影节已经开幕两天了,您作为策展人,觉得这两天的情况怎么样?
    大门:很好。但是因为我没有站在现场一个一个问别人。我这里得到一个反馈还是相当不错。包括我们自己摄影圈里面内部的反响都还不错。
    主持人:谢谢您。希望大家持续关注连州摄影节,持续关注搜狐摄影频道,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姜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