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频道首页 > 新手学院

追击深秋最浪漫流星雨 塑造璀璨的天空奇迹

2011年12月14日14:36
来源:摄影之友

  2011年的流星雨布满了整个年份的日程表,我们在这个天空澄清的深秋,将解决你拍流星雨的6大基本问题,让你更精准地追击到今年最宏大的天空奇观。

 

Q1 流星雨在哪里出现?

  流星出现时,会在天空划出一条线;所以,跟流星线向相反的方向都会交汇到一点,此点叫辐射点。如辐射点在狮子座,此流星雨就叫做狮子座流星雨;其原因是,所有流星都以相同速度和方向奔向地球,因此轨迹在三维空间是平行的;在任何一点看去,会有来自同一点的现象。尽量避免在太靠近地平线的地方拍摄,因为这里大气厚,亮度相对低;如果你能用广角镜头囊括地面,整个画面将会不同;另外,有些星座图案十分漂亮,你可以用它们作背景;广角头也可把辐射点包含进去,让画面形成散射状星轨;在选择拍摄方位时,尽量避免天空最亮部分。

Q2 如何选择拍摄点?

  通常建议你选择更开阔,光污染更小的地点。最好远离大城市,如狮子座流星雨需要你往城市外走20km-60km以上;东和东南方向不要有光污染。理论上说,有光害的地方也能拍出壮观的流星,但要你有足够多的运气和时间。

城市外
城市外
城市里
城市里

Q3 如何选择镜头?

  拍流星的最好镜头是广角头,广角端至少要在24mm,最好在20mm以下;有时,鱼眼也能塑造出不错的效果,它抓到大流星的机会更大些;如果你有定焦头,拍摄质量会更棒。在光圈选择上,可以用最大光圈,并缩小0.3-1挡,让画质更完美。

 

Q4 如何曝光?

  我们在拍摄流星雨这样的题材时,最好用三脚架、B门,以及可自锁的快门线(或T门)。首先,调好焦距到无限远(夜晚的星空很难自动对焦),再用最大光圈;天黑之后,用感光度ISO400,f2.8的光圈,曝光20分钟左右,星空上的流星轨迹就能呈现出最常见的疏密程度;如果用ISO800,则只需要曝光10分钟即可。

  曝光时间较短的照片,画面效果较好,背景上的恒星轨迹虽不明显,但流星轮廓明显;曝光长的画面则正好相反。最后,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恒星运行的速度,最快为15度/小时;靠近北极星的天空区域,运行速度较慢,并且会呈现圆弧形。

Q5 如何构图?

  第一种方法是拉近天空局部,营造流星的密集感!为了让流星轨迹变成蝌蚪般的短线条,我用1秒时间曝光;为提亮画面,用ISO1600,F5.6拍摄;另外,你还可以用地面前景让画面更丰富,例如用车灯打亮草地或建筑,还可以用物体剪影等。

 
 

(责任编辑:姜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