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频道首页 > 进阶学院

【摄影师系列专访二十一】——焦波

2012年02月07日15:41
来源:搜狐摄影
    主持人:《俺爹俺娘》这个作品介绍到现在,如果一句话评价您的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非常合适的。08年四川省汶川遭受灾难,您身体也不是很好,但是您六进灾区,收留当时六个困难儿童,您给他们提供一些设备,交给他们的摄影技术,使他们通过镜头洞开心灵的门扉,早日走入阴影,使他们面向更美好的明天。当时国内外对于汶川的关注力度是非常强大的,想让你谈一下对于汶川孤儿的一些想法。
    焦波:汶川地震以后,我第一时间到了灾区,当时最让我揪心的就是那些没爹没娘的孩子,已经失去父母,失去姐姐,甚至失去几口人的孤儿他们无助的眼神,那种生活状态让我揪心。当全国人民在支援他们以后,献出爱心以后,他们生活状况马上得到好转。
    主持人:近几年由于政府一些政策的推广,像您的这样爱心人士一定范围内可以给他们提供爱心帮助,使他们大大增加了生活的信心。
    焦波:他们这一方面衣食无忧,上学也没什么困难,但是我觉得当时他们那种地震给他们带来的那种伤害。父母失去,对他们那种心灵的伤害,我觉得可能不是在短期内能够改变的,能够使他们走出阴影的。但是我想到怎么来做,在他们心灵成长方面能做一些努力。所以当时我就以一个孩子来尝试,因为他特别的拒绝我,排斥我。
    主持人:因为他那时候已经没有亲人,不会信任任何人。
    焦波:防范心理特别强,我用了很长时间,六进灾区终于感化了他,最后我就想我用照相机记录了我父母这么多年,使父母在晚年得到了快乐,照相机能不能给孩子带来快乐。所以我就尝试着又把相机递给孩子,挂到这个不愿意接受我帮助的孩子身上,我说你给我拍一张照片好吗?就在那一刻他得到了信任,这台相机是六万多块钱,这是专业记者的相机,我说你如果喜欢拍照的时候,我教你拍照片,以后像我一样当一个摄影记者。
    主持人:这是您接触的第一个汶川儿童。
    焦波:所以说他得到了信任,他就马上变得接受我,然后慢慢开朗,然后我就给他不停的拍照片。过了以后,这是我收的第一个孩子。以后慢慢收了五个,这样一共收了六个,我教他们学摄影、摄像。
 
    主持人:他们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还有很多爱心人士的帮助,到了今天汶川地震过去这么长时间,已经到了一个正常孩子可以做到衣食无忧,但是专业领域可能有一些阻碍,像您作为摄影师可以帮助他们喜欢摄影的同时,去帮助他们完成摄影的梦想。
    焦波:每个人都有梦想,这些孩子也不例外,他们都想来自己的双手,来创造一个作品。
    主持人:恰恰是您把他们引上喜欢摄影的道路。
    焦波:本身他们没有条件,所以我给他们买了一个八百多块钱的卡片机,然后给他们上上课,这个课并不长,当时只讲了四十分钟,就教他如何使用相机,然后应该注意哪些方面,至于怎么拍,构图不要讲太多,我说你喜欢拍什么就拍什么。
    主持人:过去这么长时间,刚刚看了这部作品,叫《晨光里的孩子》,大多数记录了这六个孩子之间的纪录片。
    焦波:不是,是他们记录的他们身边的孩子的生活。
    主持人:也是很现实的生活题材,并且受到很多人关注,像央视敬一丹、白岩松这些前辈非常关注。
    焦波:送了这些相机回去几个月以后,发现有些孩子拍得非常好,有些孩子独有的视觉,他们关注灾区孩子的生活状态,当然他们是走出心理阴影的一些孩子,走进了阳光。其他的孩子也是在全国人民爱心基础上,他们也开始走进阳光,他们拍的这些孩子,代表了汶川实际上两年以后那种变化。然后想给他们做一个展览,所以在去年5月份,在512以前给他们选了60幅照片,在北京进行了发布,进行了展览。这个当然是在中国人寿大力支持下,因为这些孩子是中国人寿助养的,助养到18岁。这样中国人寿给他们办影展,给他们开发布会,当时在中国人寿大厅里面,为做影展120个名人给他们题词,杨利伟、白岩松、敬一丹,大大启发了他们生活热情和创造积极性。这个影展结束以后,我又找了这样的孩子,教他们摄像,拍纪录片,让他们记录在板房生活的状态,结果他们拍了一部片子叫《我爱我家》两个孩子拍的他们身边一些孩子,和大人那种欢乐的板房生活。今年这样一部纪录片又做了发布,而且还在四川国际电视节上获得了一个提名奖。他们基本上用镜头来洞察自己身边,也记录自己生活,也记录自己的成长。
    主持人:他们可以以摄影家来自豪,虽然他们很小,但是时至今日,汶川灾难过去那么长时间,像您这样的有爱心人士,现在的愿望基本达到了,他们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一样学习,一样的开心,并且他们可以在他们喜欢的专业领域之内,从小培养兴趣,并且是有爱心人士支持下,他们不缺乏摄影设备,可以延续这条路继续走下去。
    焦波:我的目的,只要相机能够让他们快乐,能让他们健康的成长,他们只要是心理健康,我希望他们以后都成为摄影大师,因为他们爱好也不一样,只要他们心理健康快乐了以后做什么都行,其中几个孩子都非常的有出息。其中有一个孩子叫王檄,绵阳中学英才学校24个班学习成绩第一位,其中有的孩子想当摄影师,以后有的想当老板,有的还学拉丁舞,有的学画画。
 
    主持人:多少年以后他们会成为各个领域人才或者栋梁,那个时候回忆现在,用摄影的方法记录现在可能不太完美的生活,他们可能会由衷的很欣慰,因为他们在很困难的逆境当中得到很多人帮忙,有这样的国家在,有这样的爱心人士在,他们为了那一天而记录今天。
    焦波:我给父母拍了三十年,跟这些孩子我也继续拍下去,至于拍多少年,就看我的体力和精力,我长期要关注下去,关注下去以后,应该拍到他们上大学,甚至结婚生子,那样最后可能把他们的成长过程展示出来,可能也会像《俺爹俺娘》一样,可能也算是我的一个代表作。这三年我跑了汶川,跑了二十一次,有的甚至是待那一个月,结下深厚的感情。前两天刚到那里去,拍了一些照片,可以看到三年前什么样子,现在什么样子,他们三年前他们生活状态和现在他们一种精神面貌,还有他们带的一些新作品出现。我是有这种愿望,希望大家多来关注这些孩子,不单是生活方面,更多是从精神方面。
    主持人:我们搜狐摄影频道也会加大力度关注这些汶川儿童,更大的扩大他们兴趣影响力。
    焦波:当然在此代表几个孩子感谢搜狐。
    主持人:我们搜狐摄影频道非常感谢您的爱心善举。
    焦波:对此也感谢全国各地所有的爱心人士对他们的帮助。有一天有机会领着这些孩子来搜狐摄影频道做客,现场给大家展示他们的才艺。
    主持人:今天焦老师聊到《俺爹俺娘》摄影记录,一直到汶川儿童爱心的系列记录,同时这些作品陆续收入到搜狐摄影频道官方空间,搜狐摄影频道的首页,也请我们广大网友朋友们多关注。焦老师也会在他个人搜狐空间,上传《俺爹俺娘》以及汶川儿童,以及焦老师其他的作品。焦老师所做的这些作品都是与人文纪实很有关联的,焦老师还有一部作品名字叫做《两万五千里大抒情》,现在请焦老师向各位网友朋友们介绍一下这部作品。
    焦波:这是以前一个老故事了,在21年前,就是1990年我组织一个长征路摄影考察队,骑自行车领着三个朋友,一块四个人从江西用九个月时间爬雪山,过草地一路到了延安,这样拍出来作品叫《两万五千里大抒情》。现在唱红歌,走红色道路,我也想二十年以后重走一下。在此我是有一个愿望,如果以后搜狐咱们摄影频道有这个意向的话,我们可以号召其他的网友来献计献策,能不能一块把这个重走长征路这个活动做好。当然我更关注长征路上的人,当时怀里抱着的孩子已经长大成人了,这条路上人民生活变化不得了,我想有一个机会再想走一下,再拿出一副作品来,或者共同创造一副作品,来献给大家。
    主持人:这样也是希望搜狐摄影频道网友朋友们,以及观众能够多多关注这样重走长征路这样的话题。刚才所提到的为建国初期的感动,重走长征路,您的父母以及《俺爹俺娘》系列作品,以及未来一些感动,就像汶川儿童的感动,您一直在做公益类,或者会让很多人触动心灵这样的题材,现在有请您向网友朋友们最后介绍一下您对于未来的作品会有什么样的想法。
    焦波:当然我会沿着这条道路继续走下去,父母没了,但是我觉得天下的老人是拍不完的,我又不断的拍像《俺爹俺娘》一样的《咱爹咱娘》,而且我那个村拍了三十年,乡里乡亲以后还会有大量的东西来出现,我把三十年来拍摄的乡里乡亲也献给大家。而且我刚才说的中国百姓故事,我父母那样普通的百姓我会关注下去,关注一辈子,还有这些孩子,像汶川这六个孩子,这种孩子所谓的下一代,我会继续关注下去。总之一条,关注民生,关注弱势群体,关注普通百姓,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一直会走下去的一个路子。也没什么,反正我觉得拍的都是普通的东西,也没有太多的像您评价的那么高,反正我觉得不管怎么样,自己喜欢的事情就一直做下去吧。
    主持人:有善有爱。刚刚咱们提到《俺爹俺娘》,以及汶川儿童,还有《两万五千里大抒情》系列作品,都会陆续在搜狐摄影频道首页进行推广,以及在焦波老师个人搜狐空间这些照片,我们搜狐摄影频道网友都可以去观赏,去欣赏,去感动。今天非常感谢焦老师做客我们搜狐摄影频道大师访谈,也希望您延续这种感动的路线,去感动一代一代的人,会有更多的作品问世,谢谢。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姜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