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频道首页 > 摄影资讯

第三届草场地年度国际摄影节——阿尔勒在北京

2012年03月29日12:12
来源:搜狐摄影

798 合作空间

着迷——若瑟·狄莫新作展 

开幕时间: 2012年4月28日16:00 – 19:00
时间: 2012年4月28日——6月24日
地点:北京全艺社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706北一街
星期二 ~ 星期日 11:00 – 19:00

    北京全艺社将于4 月28 日举办 [着迷-若瑟·狄莫新作展](Spellbound- new works by José Drummond)。若瑟· 狄莫(José Drummond) 是葡萄牙国籍,旅居澳门的艺术家。这次在全艺社(AFA)的个展- [着迷-若瑟·狄莫新作展](Spellbound- new works by José Drummond)是艺术家在中国北京的首次展览,他将2 展出30 余件最新创作的黑白摄影。这系列的作品以一種麻痹感、暈眩和無秩序作為创作的源泉。在可視和不可視的视觉经验,存在与疏离之间,若瑟的摄影作品带领观众进入如梦境般虚拟却又真实存在的摄影视觉体验 。他在创作中使用不同的视觉艺术方式來演繹多元化的身份与思维,作品主题中出现的梦境般影像在神话的故事里重现,这一系列作品中刻意模糊对象物(object)的焦距,凸显了艺术家对于存在本质议题的提问。
    若瑟有着国际化的生活背景,丰富的国际展演经验等要素开展了他在攝影以及录像装置中的创作主题与范畴。这次主要展出新一系列的黑白摄影作品,主题围绕在记忆,虚拟,神话般如梦似幻的场景。这是艺术家若瑟对于投射在梦境/现实的摄影议题上深入自我的探讨,他更透过摄影的方式对个人记忆与自我经验阐释艺术家个人的语境。

面孔的交流 

开幕时间: 2012年4月29日16:00 – 18:00
时间: 2012年4月29日——6月26日
地点: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E06
星期二 ~ 星期日 11:00 –18:00

    本次展览宽泛而又集中地探讨了2011年西班牙国际摄影与视觉艺术节(PHotoEspaña)背后那个宽泛的理念——“界面:肖像与交流”(Interfaces. Portrait and Communication)。此主题框架所采用的“界面”这一隐喻,既有其词源学上的意义——“面孔之间”,又关涉了其在不同系统间联系与交流的含义,另外,“界面”还被运用在了摄像法之中。在各种人物摄像法中,它不仅是最普遍、最重要的一支,同时——借用胡安·安东尼奥·拉米雷斯(Juan Antonio Ramírez)的话说——也是“最鲜明的”。在大西洋两岸的西班牙语中,它可以替代摄影来使用:“描绘”(to portray)就意味着“拍摄”(photograph)。作为这一扩大化领域的关注焦点,本次展览的主要目标就是,运用“界面”的隐喻来探讨肖像交流的可能性。不可否认,在语言领域,早已开始运用面孔之间沟通的形象去表示不同实体之间的对话,这已经显示了面孔以致肖像在语义学中的功用。
    作为一个平台,艺术节的方方面面都已在多种形式的展览中得到了呈现和讨论,其中“面孔的沟通”是整个艺术节“旗帜性”的活动。然而,这并不意味着“面孔的沟通”是最重要的展览,或是一个足以为其他展览提供规范性指导的部分。恰恰相反,本次艺术节在策划时采用了去中心化的方式,同时在主题的运用上也采纳了一个更为宽泛和自由的视角。“面孔的沟通”汇聚了31位参展人以及一个展出(一个展览之中的展览),其目标是探索肖像理解方式的多重含义,而这正是本届艺术节的特定方向,不过,它也没有就此为艺术节设定了总体化主题或元叙事。由此,“面孔的沟通”完全拒绝了百科全书式或封闭主题式的展览形式,代表了当代策展理念的主要特质,与此同时,这种形式甚至还影响了展览馆中永久性藏品的展示方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姜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