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频道首页 > 摄影资讯 > 关山月美术馆

关山月美术馆建馆15周年各项活动详情

2012年06月20日10:48
来源:搜狐摄影

  6、主体与推广——美术专业媒体高峰论坛

  主办单位:关山月美术馆、《美术》杂志社、《美术观察》杂志社

  活动时间;2012年6月24日

  活动地点:关山月美术馆三楼学术报告厅

  论    题:

  1、美术馆和美术传媒同样作为既具有专业性又兼及公共性的文化载体,它们的共性是什么?在新的时代文化背景下,所面临的共性问题又是什么?

  2、美术馆和传媒的主体性体现在哪些方面?新的文化需求下,如何更好地处理文化发展主体与文化推广之间的关系?

  3、二者的资源优势差异在哪里?还存在哪些可拓展的合作空间?

  2012年是著名中国画家、教育家、岭南画派大师关山月先生诞辰100周年,亦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关山月美术馆开馆15周年。为缅怀关山月先生,追忆先生一生传奇而辉煌的艺术历程,也为了探讨关山月与岭南画派对于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的影响与贡献,中国美术家协会与关山月美术馆将举办纪念关老诞辰1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主体与推广——中国美术专业媒体高峰论坛"就是其中的一项。

  在过去的15年中,关山月美术馆得到了广大专业媒体的大力支持,也籍此展开了针对"美术馆与美术传媒之间的互动合作关系"课题的研究。2009年举办的"开放与传播——改革开放30年中国美术批评论坛"即是我馆与美术专业媒体进行的一次成功的合作实践,本次的"主体与推广——美术专业媒体高峰论坛"也将在这一学术课题的基础上,将新时代文化背景下专业传媒与美术馆的合作课题继续深入下去,以期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为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本次活动拟邀请国内相关媒体40余家,举行以"主体与推广"为主题的高峰论坛。论题包括:

  美术专业传媒的学术责任以传播为主,80年代中期以来,传媒在美术的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在当代艺术发展方面,影响着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方向。同样,美术馆在当代美术的发展中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相对而言,美术馆的主要学术责任以展示为主,新时代的美术馆注重公共性,将公共教育作为一项主要的工作,涉及了传播的主题。因此,可以说,美术馆和美术传媒在当代美术发展进程中,是一对既有共性,也存在差异,更存在交叉合作空间的既同位又互补的个体。那么,它们的共性是什么?在新的时代文化背景下,所面临的共性问题又是什么?二者的差异资源优势在哪里?还存在哪些可拓展的合作空间?针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和探讨对于专业美术媒体的未来走向、美术馆的未来发展以及整个中国美术的未来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更为重要的是,不论是美术馆还是美术传媒,虽然都肩负着文化推广、传播的责任,但完成文化使命的同时,更不能忽视了自身的文化主体性,那么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面对不断增长和刷新的社会文化需求,该如何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既能够保持自身的主体性,有能够更好地完成时代赋予的文化使命,是我们要着重探讨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姜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