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频道首页 > 摄影资讯 > 关山月美术馆

中国近现代著名画家傅抱石简介

2012年06月20日11:58
来源:搜狐摄影
 

  傅抱石(1904—1965) ,原名长生,又名瑞麟,中国近现代著名画家、美术理论家、篆刻家。祖籍江西新余人,生于南昌。1933年留学日本,在东京帝国美术学校攻读中国美术史,兼学习工艺、雕刻、绘画等。回国后执教中央大学教育学院艺术系。建国后历任南京师范学院教授、江苏省国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等。擅画山水、人物,崇尚革新,提出"思想变了,笔墨不能不变"。著有《中国绘画变迁史纲》、《中国绘画理论》、《中国美术年表》、《石涛上人年谱》、《中国古代山水画史的研究》、《中国的人物画和山水画》等。

  傅抱石在山水画上成就巨大,艺术上崇尚革新。他居住四川八年,创作发生了 飞跃的长进,新中国成立后曾三次远行写生,推动了他创作的三变。长期深入体察 真山真水,自然地摆脱了古人的笔墨。所绘云烟迷雾,壮丽沉雄。创作章法不落常套,善于把水﹑墨﹑色融合为一体。在布局上,他常将山峰的顶峰伸出纸外,或者顶着画纸的上边,不大留出天空,打破了传统的格局,形成遮天盖地的磅礡气势。他 在满纸上下充塞山峦树木,形成"大块文章"的结构。他还擅绘水和雨,独创"抱石皴"法。他的人物画也自成一格,大多以古代文学名着为创作题材。

(责任编辑:姜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