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频道首页 > 人文纪实 > 2013工业摄影大展

中国沈阳国际工业摄影大展发布会在沈阳举行

2013年09月09日11:54
来源:搜狐摄影

  2013年是国务院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实施十周年,为全面反映辽宁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弘扬新时代中国工业精神,激发人民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摄影艺术的形式,为实现美丽中国梦营造氛围,由中国摄影家协会、辽宁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沈阳市铁西区人民政府和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中国摄影发展中心、辽宁省摄影家协会和中共沈阳市铁西区委宣传部共同承办的2013中国沈阳(铁西)国际工业摄影大展将于2013年9月15日至9月30日在辽宁沈阳中国工业博物馆举行。

 
 中国沈阳(铁西)国际工业摄影大展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在沈阳举行。
中国沈阳(铁西)国际工业摄影大展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在沈阳举行。

  作为共和国工业的长子,沈阳铁西区素有"东方鲁尔"之美誉。伴随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实施,铁西区如凤凰涅槃走向全面复兴。2007年,被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振兴东北办授予"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暨装备制造业发展示范区"称号。2008年,被授予"全国改革开放30年十八个典型地区之一"和"2008联合国全球宜居城区示范奖"。工业文明,再一次以崭新的姿态升腾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大展的举办将助推辽宁等老工业基地,尤其是沈阳铁西在振兴之路上迈向新的辉煌。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王郑生出席新闻发布会并讲话。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王郑生出席新闻发布会并讲话。
 
辽宁省摄影家协会主席 刘志超(右)辽宁晚报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刘生生 (左)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本次展览以"工人·工业文明"为主题,通过影像展览、讲座、论坛等形式,叙述和阐释工业文明对人类的影响,对人类文明尤其是工业文明进程进行回顾和反思,充分展示工人在工业文明进程中吃苦耐劳、创新奉献精神和他们所做的巨大贡献。以影像展示,艺术的记录作为工业化为标志的现代工业文明曾经创造的活力和辉煌,关照当下面对的危机和挑战,以摄影记录人与工业文明的发展。以艺术的记录形式展现工业化为标志的现代工业文明曾经创造的活力和辉煌,面对当下危机和挑战,以摄影记录人与工业文明的发展,以影像的力量叙述和阐释工业文明对人类的影响,进而表现人类文明尤其是工业文明进程的回顾和反思。同时,通过展览系统地展示中国工业摄影的历史和现状,解析国际当代工业摄影的发展,从而推动中国工业摄影的发展与繁荣。

  展览从深度、广度、视野三个部分充分展示:其中,深度部分将系统梳理辽宁新中国工业摄影的脉络和成就,包括:主题展、成就展、致敬展、本土展,策展人为鲁文、赵安;广度部分为中国不同时期、地域、风格的工业摄影作品,包括"基业·奋斗、岁月·叙事、艺术·发问"三大板块的国内摄影家作品展,策展人为张惠宾;视野部分将是国际经典工业摄影作品博览,总策展人为王溪,展览分为:厚重的积淀——英国工业摄影130年、新工业革命——美国工业摄影展、品牌的故事——德国工业摄影展。此外,展览期间,还将举办他山系列专题讲座,包括:《30年,我的工业摄影生涯》(伊恩.本斯理Ian Beesley,英国)、《工业摄影与艺术的碰撞》(克里斯.克金Chris Coekin,英国)和《我的摄影收藏史和世界工业摄影收藏史》(靳宏伟,美国)和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李树峰主持的主题为传承——"辽宁老工业影像如何挖掘、梳理、传播、弘扬"的高峰论坛。

王郑生副书记参观辽宁沈阳中国工业博物馆。
王郑生副书记参观辽宁沈阳中国工业博物馆。

  本次中国沈阳(铁西)国际工业摄影大展将设置优秀摄影师奖15名(国外3名、国内12名)、摄影新人奖10名(高校在读学生、国内青年摄影师各5名)、工业摄影成就奖若干名(从事工业摄影三十年以上的老摄影家)、特殊贡献奖3名;同时,设置辽宁工业摄影60年主题展组织奖1-3名、纪念振兴东北等工业基地十周年——辉煌铁西摄影展优秀摄影师奖5名。获奖者将分别获得相应奖金、证书或奖牌。    展览将从即日起至2013年7月15日止,面向国内外工业摄影家、摄影爱好者和摄影组织、团队广泛征集作品。作品征集包括深度辽宁展和广度国内展。

  本次大展是全国首次举办的大规模的国际性专题摄影展览,开创了中国摄影的先河,必将对中国工业摄影的发展产生深远积极的影响,为繁荣中国摄影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姜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