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频道首页 > 人文纪实 > 2013工业摄影大展

2013 中国沈阳(铁西)国际工业摄影大展

2013年09月09日12:01
来源:搜狐摄影

总策展人:王玉文

  展览安排:

  一、深度:系统梳理辽宁新中国工业摄影的脉络和成就    策展人 鲁文  赵安

  本单元汇集了辽宁摄影家纵贯60年的工业摄影作品 ,从东北作为新中国工业基地、沈阳铁西作为新中国工业重镇的历史地位,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是一座关联着时代、地域、城市和工业文明及人类命运的视觉记忆宝库的首次开启。展品主旨明确,脉络清晰,佳作荟萃,蕴含着本土摄影家所特有的实力、深度和热情,是辽宁新中国工业摄影脉络和成就的首次系统的梳理和呈现。

  第一部分:主题展

  《辽宁工业摄影60年》

  《纪念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十年——辉煌铁西展》

  第二部分:致敬展

  《中国工业摄影的名家名作——辽宁篇》

  《工业摄影30年》          王玉文

  第三部分:本土展

  《航拍工业重镇 》          线云强

  《大四环建设者》           于沈光

  《最后的老工业》           梁建勇

  《矿工 》                  史  春

  《农民工》                 周荣生

  《铸造车间》               徐伟皓

  《造船厂》                 姜振庆

  《城市记忆》               王  波

  《我的城市我的家——大学生眼中的辽宁工业文明》

  二、广度:中国不同时期、地域、风格的工业摄影作品     总策展人 张惠宾

  60年来,中国工业摄影尽管以特有的步伐行进至今,但迄今还没有一部新中国工业摄影史面世;60年来,尽管摄影家拍摄了不可计数的工业摄影作品,但还没有以独立的价值观念和姿态,对"工人·工业文明"进行系统整理与呈现;尽管由于种种原因,今天仍然无法梳理书写一部新中国工业摄影史,但仍然希望由"2013 中国沈阳(铁西)国际工业摄影大展" 广度单元中国(不含辽宁省)工业摄影作品开始,为新中国工业摄影史的书写铺垫基石。

  第一部分:铸基·奋斗

  汇集不同时期、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优秀摄影师真实记录新中国基础工业,乃至中国近代工业发展状况的工业摄影作品,彰显特殊时代中做工者奋斗创业的历程。

  《厚》             李  舸

  《中国航天》       张桐胜

  《首钢》           刘志成

  《上海老工业》     陈海汶 寇善勤

  《重庆老工业》     秦  文 李晓飞等

  《老石油人》       刘立昌

  《工程摄影》       左 力

  第二部分:变革·叙事

  展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业发展状况,呈现变革大潮中务工者的命运变迁,由不同题材和不同视角构成,体现了中国摄影师的人文立场与不懈的努力。

  《中国农民工1983——2013》     朱宪民

  《船台工人》                   沈  遥

  《鸟巢》                       于文国

  《工厂系列》                   汤  杰

  《矸石山》                     王庆祥

  第三部分:回溯·发问

  影像艺术家以个人视角对工业场景及人物生存状况的观看与思考,对工业进程与人类命运的相互关系进行反思和发问。

  《返——首钢》          程玉杨

  《矿工家庭》            余海波

  《百年船厂系列》        石广智

  《达利的工厂》          马晓东

  《钢铁变奏》            熊汉泉

  《新工人》              占有兵

  三、视野:国际工业大国经典工业摄影作品博览

  2013 中国沈阳(铁西)国际工业摄影大展的国际部分,是一场融合性极强的饕餮盛宴。展览选择西方传统工业强国英、德、美三国的摄影师作为基础力量,由西方著名策展人优中择优,完整梳理与策划。这将是亚洲摄影史上来自世界工业摄影的最强音。

  第一部分:

  厚重的积淀:英国工业摄影130年    

  策展人:伊恩·本斯理Ian Beesley(英国)

  由英国最富盛名的工业摄影大师,国际策展人伊恩.本斯利先生,联合英国多家摄影国立馆藏,梳理自1870年代至今,130年恢弘的英国工业摄影史,让诸多尘封已久的工业影像,第一次在亚洲、在中国展出。

  在这些影像当中,我们又会随着时间结点、选择部分摄影大师作品,以"展中展"的形式,将某个时间段放大,完整地呈现出,不同年代、不同理念、不同表现方式下,摄影碰撞工业的激情火花。

  《英国工业摄影一百三十年大型展览》,将是本次国际摄影节中,国际部分最为画龙点睛之笔。展览包括英国布拉福德工业博物馆(Bradford Industrial Museum)、奥德姆画廊(Gallery Oldham Bolton)、博尔顿博物馆与艺术画廊(Museum and Art Gallery)、利兹工业博物馆(Leeds Industrial Museum)及卡尔德达尔工业博物馆(Calderdale Industrial Museum)的馆藏影像,展览将涵盖很多维多利亚和爱德华七世时代的工业摄影作品。同时,还邀请英国著名工业摄影家伍德(C.H.Wood  C.H)、杰克·休莫(Jack Hume)、丹尼斯·索普(Dennis Thorpe)、汉弗莱·斯班德尔(Humphrey Spender)、约翰·布尔莫(John Bulmer)、蒂姆·史密斯(Tim Smith)、伊恩·本斯理(Ian Beesley)、克里斯·克金(Chris Coekin) 、彼得·米歇尔(Peter Mitchell)、斯托特·威帕斯的摄影作品参展。

  第二部分:新工业革命

  美国引领的新工业革命蒸蒸日上,这与老牌工业强国英国的影像形成了极为鲜明的对比。通过摄影师镜头中的硅谷,从内容至形式,展示了鲜为人知的故事。这将是对工业摄影全新的表现与补充,活灵活现。

  1、《硅谷数码世界的变革》    道格·曼纽Doug Menuez (美国)    策展人:段煜婷

  极为罕见的硅谷建设之初的影像,在旧工业产值持续下滑,新科技发展的日子里,展览向人们展示了硅谷的腾飞与新科技的应用。

  2、《工业的色彩》 靳宏伟(美籍华人)    策展人:张晓蓉

  透过靳先生的视野,可以看到东方背景与西方文化的完美融合。大量的色块、油画的色彩、迥异的工业印记,让我们看到工业中极为罕见的浪漫情怀。那是常人并不为关注的视角与内容,却是一个梦幻般的世界。

  3、美国传媒摄影家协会联展

  美国传媒摄影家协会成立于1944年,是世界上最受尊敬的为摄影师服务的首席贸易协会。它维护摄影师权益,提供贸易教育培训,为摄影师印制商业出版物,为摄影师参与市场贸易提供帮助。美国传媒摄影家协会带来了60幅涉及工业题材的精美摄影作品。

  第三部分:品牌的故事——德国工业传奇    策展人:德科·克劳斯(Foreign Name )

  德国策展人德科·克劳斯先生,是德国顶级新闻图片杂志《Stern》杂志的亚太区总负责人,是德国著名的图片编辑与策展人。摄影师的精彩作品为世界汽车工业中广告摄影的巅峰之作,将工业产品、摄影与广告的魅力,演绎的美轮美奂。

  1、《德国工业摄影展——品牌传奇》,广告摄影师弗洛伊恩·盖斯(Florian Geiss)。

  2、盖尔·福舍尔(Georg Fischer),著名汽车广告摄影师、宝马汽车御用摄影师的精彩作品。

  四、他山:专题讲座

  30年,我的工业摄影生涯 伊恩·本斯理Ian Beesley(英国)

  工业摄影与艺术的碰撞 克里斯·克金Chris Coekin(英国)

  我的摄影收藏观和世界工业摄影收藏史 靳宏伟(美籍华人)

  五、传承:高峰论坛

  学术主席:李树峰

  主题——辽宁老工业影像如何挖掘、梳理、传播和弘扬

(责任编辑:姜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