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频道首页 > 人文纪实 > 2013工业摄影大展

刘征:用相机表达内心的情感

2013年09月13日16:00
来源:搜狐摄影

  初识刘征,知道是七十年代生于沈阳,拍摄东北民俗题材的非常跨界的摄影人。英语专业,却一直从金融方面工作,前三十年用文字更多,现在更愿意尝试简单直接的表达自己的情感,所以拿起相机,用另外的方式表达内心地感受。

刘征——《牛市》
刘征——《牛市》

  《牛市》

  牛市题材的创作时间是近三年的冬天,黄牛市场铁岭昌图县亮中桥镇,亮中牛市是辽宁省最大的黄牛交易市场,每两天一个集,逢集的日子,养牛人就用卡车拉着牛来到市场,全国各地的买牛人(老客)也都会聚集于此,选牛、检斤、检疫、交易。这样的集市一般在天亮前就开始举行,当太阳升起时,买卖双方都已完成交易各自返程。刘征细致地观察着市场的每一个细节,并记录下来,让读者可以清楚地看到完整的交易过程。因为是土生土长的东北人,所以对身边贴近生活的题材有兴趣,更愿意去发现身边的小美好和值得记录的东西,记录感触和震撼,在寒冷的冬天呼吸出来的哈气都会有很强的画面感,这就是北方的冬天明显的特点。在刘征的身上,女性摄影师的优势和性别角色特别明显,会饱含热情的表达身边熟悉的生活,生活里那些让你有触动的东西,这也是她拿起相机的初衷。同样,选择拍摄身边事这样的题材对于女性更容易操作,也是她生活方式的转变,能在工作和生活自由切换,享受摄影享受生活,记录生活中的小美好。

 

  刘征这样描述自己,"首先自己是敏感的人,需要自己被这些小美好感动,才能更直接表达出来。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这样纯真简单的人,就是因为在学习和生活中被各种压力磨灭、忽视,需要重新让这些小情绪站出来说话。"

 

  每隔几年,她就会去学一个自己完全不会的东西,摄影也在不停改变着她的生活。

  关于她的下一个题材,是作为母亲关注到的,孩子们的放学。在每天接送孩子的时候,学校门口的豪车,学校门口补习班的广告牌,真正打动她的画面是老人去接孩子,"这也是中国计划生育政策以及三十岁左右人群生活的压力造成的。"刘征说。

  尽可能的拍摄主观的观看,从具体的画面中剥离出来,摒弃主观或者客观的伪命题,关注出现在画面中人们的视线,人们的审度,人们的判断。这是一个跟摄影中有共性的表达。需要打破一些条条框框的东西去表达自己。

刘征
刘征

  2008年开始摄影创作,2009年以高分考入鲁迅美术学院,读取艺术摄影硕士学位,任辽宁省摄影家协会理事、辽宁省青年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责任编辑:姜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