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摄影> 摄影资讯
人文纪实|自然风光|人像|微距|新手学院

中国人 中国梦”摄影展在国家博物馆举行

来源:搜狐摄影

  一场秋雨过后的北京,天清气爽,风和日丽,天安门广场上游人如织,欢声笑语。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之际,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摄影家》杂志社承办的"中国人中国梦"摄影艺术展,于2014年8月24日上午10时在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展。本次展览以"汇聚正能量,抒写中国梦——摄影创作塑造中国梦"为主题,展出作品240余幅(组),生动呈现了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所进行的奋斗与探索,既有深刻的现实意识,又有开阔的历史视野,是一次以摄影艺术抒写中国梦的出色实践。

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左三)、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左四)、中国文联副主席李前光(左二)、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汤恒(左五)、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王瑶(右一)、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左一)共同启动水晶球,开启展览。
    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左三)、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左四)、中国文联副主席李前光(左二)、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汤恒(左五)、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王瑶(右一)、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左一)共同启动水晶球,开启展览。

  出席本次摄影展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文章,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汤恒,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庞井君,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品田、牛根富、刘宏昌,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陈勃、于健,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罗更前、张桐胜,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解海龙等。开幕式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主持。

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文章,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等领导参观展览。(张大鹏  摄)
    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文章,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等领导参观展览。(张大鹏 摄)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摄影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李树峰介绍了展览的筹备与策展情况: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大型展览时,站在历史的高度,形象地阐释了"中国梦"。在当代中国,中国梦的提出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和历史意义,对文学家和艺术家来说,以文艺创作塑造中国梦既是一个学习研究的重大课题,也是在实践中义不容辞的文化责任。2014年1月17日,中国艺术研究院召集来自文学、美术、影视、摄影等领域的艺术家和学者,召开了"汇聚正能量 抒写中国梦——文艺创作塑造中国梦座谈会"。会议提出了文艺创作塑造中国梦的"五个应当":一是应当有深切的现实关怀,二是应当有开阔的历史视野,三是应当有鲜明的未来指向,四是应当有清晰的价值观判断,五是应当遵循艺术规律。"中国人 中国梦"摄影艺术展,是落实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等中央五部委以"中国梦"为主题进行文艺创作通知精神的一次实际行动。本次展览所有的作品,都是在自然和生活现场一次性拍摄获得的,力求以历史眼光,观察中国人的当下生活,作出影像化的提炼和纪录,追求见证性与艺术性相统一;力求以中国人的主体精神,呈现中国自然、社会和人的客观面貌,从中国人民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发掘中国精神,在日常生活和社会进程中梳理和呈现出中国道路。本次展览也是影像"中国梦"的一次总结,"中国梦"摄影可以有无数的机位、无数的瞬间、无数的角度和无数的专题来表现,他希望广大摄影人深入生活,以人民为主体对象,以赤子捧心的热忱,深刻认识社会历史的客观进程,深切体悟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情感所在,拿出与时代要求相匹配的作品,搭建起民族影像记忆的长河!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王瑶到会讲话,她说,"中国梦"是新的历史时期,对我们国家和民族一百多年来共同理想的全新阐释与形象表达。摄影以其客观、直接、感染力强的特点,理应成为抒写中国梦最直接有效的方式。用摄影艺术的形式,多方位、多角度、深入而系统地拍摄和反映民族复兴的伟大历程,理应成为时代主题;汇聚正能量,抒写中国梦,也理应成为我们的摄影之梦。此次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中国人 中国梦"摄影艺术展,是"中国梦"摄影艺术创作的一次主题展示,一定会给广大观众带来丰富、直观、生动的现实启发,同时促进广大摄影人的艺术交流和创作。她希望广大摄影家和摄影工作者围绕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等内涵,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表现中国当下诸多领域的建设成就,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摄影家代表库尔班江·阿布都塞买提在开幕式上作了发言,他从一个新疆来的维吾尔族青年出发,谈到自己对摄影的认识,应该关注和记录现实。从去年年末,库尔班江就开始了《我从新疆来》专题的策划和拍摄,以普通新疆人最平常、最动人的故事,从最简单、真实的角度,让镜头里的人物传递出一种正能量。他希望用这样的真实故事,促进相互理解和沟通,鼓舞和激励年轻人,特别是新疆的年轻一代,敢于吃苦,勇于拼搏,实现个人梦想,促进社会和谐。

 

  最后,由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中国文联副主席李前光、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汤恒、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王瑶、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共同启动水晶球,开启展览。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全国公安摄影家协会主席冯凯文,北京军区政治部原副主任王秉伦,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原副主席胡颖,解放军画报社社长柳军,《文艺研究》主编方宁,《中国文化报》副总编徐涟,《艺术评论》主编唐凌,《中华文化画报》社社长谌强,《传记文学》杂志社社长赵春强,《中国艺术时空》主编贾宝兰,作家网主编赵智,北京晚报新视觉网主任张风,《中国摄影报》副总编柴选,中国水利摄影协会秘书长孙秀蕊,中国金融摄影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徐波,北京五棵松摄影协会会长朱秀英,解放军报高级记者刘铁生,中直系统摄影家代表杨凯生、刘兴华等。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来自外地和北京地区的作者、来自全国各地的影友和观众,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文化报、中国书画频道等近30家新闻媒体的记者。

 

  本次展览从2013年8月开始策划,2014年1月24日召开摄影展新闻发布会,开始面向全国征稿,截止到2014年6月15日,共征得12900余幅组作品,经过编审委员会选题初评、复评和作品初评、复评两个阶段,评选出240余幅(组)展出作品。展览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南1和南4展厅,展览持续到9月5日。

 

photo.sohu.com true 搜狐摄影 https://photo.sohu.com/20140827/n403810554.shtml report 4974 一场秋雨过后的北京,天清气爽,风和日丽,天安门广场上游人如织,欢声笑语。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之际,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摄影家》杂志社承办的"
(责任编辑:姜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