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摄影> 摄影资讯
人文纪实|自然风光|人像|微距|新手学院

2015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在厦门开拉开帷幕

来源:搜狐摄影

  11月15日下午三点,“2015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在集美新城嘉庚文化艺术中心广场开幕。

  谈到法国南部蓝色海岸畔的小镇阿尔勒,旅游爱好者往往会联想薰衣草、向日葵和梵高,但除了这些,每年夏天在这里还有一场与摄影的相会——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一流摄影活动“阿尔勒摄影节”。集美,地处东南沿海,是“集天下之美”的著名侨乡、文教区和风景旅游区,风光旖旎,钟灵毓秀。华侨领袖、民族光辉陈嘉庚先生一手创办的“集美学村”更是享誉全国。生活在集美的人们安居乐业,幸福和谐。这样一座与法国南部小镇阿尔勒人文气息都极相似的城市,因“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的落地,真正地结缘,将以中国最好的国际摄影季和世界摄影艺术在中国窗口的面目呈现在世人面前。2015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是由厦门市文联、集美区文联指导,北京三影堂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厦门市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行、厦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支持的一个高规格文化盛事,是集美区委、区政府今年打造的“人文集美•艺动新城”的重要活动,也是厦门市2015国际时尚周的重要组成部分。

  集美•阿尔勒——关于主体

  几十年来,久负盛名的阿尔勒尽管接到了很多邀请,却极少走出法国。此次与人文底蕴深厚的集美区合作,被认为是阿尔勒在法国之外举行的最高规格的摄影活动。

  此次“2015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由荣荣和萨姆•斯道兹(Sam Stourdzé)共同作为发起人和担纲艺术总监,萨姆•斯道兹是阿尔勒摄影节的主席。荣荣是福建人,国内著名的摄影艺术家,因为阿尔勒摄影节曾长期和荣荣有着良好的合作以及阿尔勒对荣荣的信任和赞赏使这次“2015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得以顺利成行。

  阿尔勒摄影节的原文Les Rencontres d'Arles意为“相聚阿尔勒”,由摄影师吕西安•克莱格(Lucien Clergue),作家米歇尔•图尼埃(Michel Tournier),以及历史学家让-毛里斯•鲁盖特(Jean-Maurice Rouquette)创办。从1970年至今,阿尔勒摄影节已经走到了第46届,作为历史最悠久的摄影节,每年都吸引了大量来自全世界的摄影艺术家、爱好者、评论家以及超过9万名游客。其中,一半以上为外国观众,大量的全世界摄影专业人士以及学生摄影爱好者。此次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也将吸引上述几类主体。

  本次摄影季的顾问团也是阵容浩大,映里、黄锐、顾铮、阮义忠、王璜生、Katya García-Antón、Michael Benson等,由美术馆馆长、摄影评论家、大学学者、艺术家等人士构成。

  集美新城•三大展馆——关于展馆

  作为世界上创办最早、最具影响力的摄影节之一,阿尔勒国际摄影节得到法国政府文化部及各级地方政府大力支持,并积极探索市场运作模式。城市的重要景点和建筑,都成为展示摄影作品和交流的平台。摄影节期间,几乎所有可利用的空间都被改装成展览馆,如建于十二世纪的教堂、梵高中心、画廊、古罗马剧院和废旧厂房等。摄影节还与一些法国或国际其他博物馆和机构合作,在当地的某些历史保护建筑内举办展览,而一些特殊展览场地如12世纪的小教堂以及19世纪的工业建筑,只有在摄影节活动期间才对外开放,整个城市瞬间变成一个展示摄影艺术的大舞台。如此的DNA也被带到厦门集美来。

  此次展览位于“美丽厦门•人文集美”战略发展的排头兵,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试验区——集美新城。这座底蕴深厚又充满活力的新城,在跨岛发展、厦漳泉同城化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成为“美丽厦门”的一大亮点,如今城市发展格局已经初具规模,涌动着无限的潜力和商机。

  本次摄影季总展览面积超万平米,规模上国内国际一流,各展厅改造后已达到世界一流展厅的标准。三个展区分别是:被称为“世界最美水上园博苑”的厦门园博苑主展馆1~3层,位于厦门集美新城“文艺地标”——厦门嘉庚艺术中心一楼和四楼,位于集美新城现代商务中心2号楼重要节点、由中国当代摄影艺术最重要的代表之一荣荣和他的妻子日本著名摄影艺术家映里共同创办的的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这三个点,既有在杏湾藏苑、绿树丛中的艺术建筑体内,又位于嘉庚建筑风格的新公建群里,还有在现代办公楼群另辟蹊径的光影空间,三足鼎立,相得益彰。

  东西方对话•交流分享——关于内容

  此次展览不但规模大、布点涵盖面广,涉及展品多,在展品质量上也是超高水准,集结了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几百位国内外摄影艺术家、超过千幅的作品,内容十分丰富。

  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是一个从发起人、顾问、策展人和艺术家都体现了东西方对话所带来的优势的国际级摄影季。从展览项目安排上,着重“策展人”与艺术家的自我工作实践与身处的位置,据此延伸出9个专题,其中包括重影重生、城市巡航、两种乡愁、与东方相遇、时尚与摄影、延展摄影、独立影事、在地行动、奖项与收藏。这9个专题,既是独立个体的项目,也跟其他展览产生互文关系,从而以网状结构编织出这场东西方对话的视觉图景。特别要提到的是参展艺术家叶锦添的摄影、影像、装置作品《Lili》,曾在北京三影堂展出过,当时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和关注,执行总监李振华这样评价这个作品,“总仿佛有一种生气,一种让人恐惧的东西,如同生人害怕死去,因为总是能看到自己的终点,却又无法安排。”台湾艺术家阮义忠的《两种乡愁》摄影系列作品,精选了阮义忠最著名的四个系列作品:《人与土地》《台北谣言》《失落的优雅》及《正方形的乡愁》,这些作品以温柔的眼光记录了20世纪70-90年代一个真实的台湾。策展人马楠所策划的“被占有和遗忘的光”,刘畑根据摄影的4个意象带来别开生面的展览子项目“灰 刃 框 洋”;艺术家刘杰近年来对于现代科学带给人类社会的影响与畸变之观察“未定关系”,策展人海杰所策划的“引擎:一种由图像引发的艺术生产机制”都是立基于“摄影”、“影像”及其外延的思考与实践。

  在“策展人”与艺术家的自我工作实践与身处在的位置所生发的展览之外,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还选择了5个最优质的展览项目落地厦门集美,这5个项目将会代表阿尔勒的国际语境,同时兼顾到中国当地观众的趣味。

  同时,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也面向以城市为单位的人文地理,如梁学彬与张耀辉所策划的“消失的框架——主流以外的香港故事”,展现了香港现实的一面,同时令观众反思主流框架以外充满诗意的城市集体回忆;艺术家唐晶在卡塞尔生活和学习近10年之后,邀请参加过文献展的艺术家们和卡塞尔艺术学院曾经的导师及同学们一起,以影像的方式和最为个人化的角度去重新展现和阐释这座城市;艺术家雎安奇的新作《大字》,在新疆东部一处无人区,使用摄影机在距离地面十公里的空中俯瞰记录三十个巨大的中国字而成的影像作品,记录与反映1968年出现在世界各地的革命浪潮。

  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最为接地气的展览项目,是反映日常生活的图像摄影生产。不管是《照片回收》动画项目——从北京附近的垃圾站回收老百姓丢弃的相机胶卷,多达五十万张左右的35毫米彩色胶片记录了过去三十年首都老百姓的居民生活,挑出3000张左右的照片制成动画,还是杜曦云与萌系大叔(艺术家宗剑)的展览项目“日常快拍”,都是艺术家针对日常图像生产所作出的反应与整理。

  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还有另一个特点是展览一系列从未公开过的高质量艺术摄影作品,每年都由专家学术团队评审出“发现奖”得主。

  专家见面会是“2015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的重要项目之一。作为与阿尔勒国际摄影节合作的一部分,“2015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也保留了著名的专家见面会活动,也来到了厦门集美。专家见面会为摄影家提供难得的机会,与摄影专家们分享他们的作品,得到专家对他们作品的评价。专家来自摄影不同领域,包括博物馆馆长,批评家,摄影杂志主编,国际摄影节总监,策展人等,均是各自领域中的顶尖专家。

  值得注意的是,开幕式当天下午4时左右,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南方总部——三影堂厦门摄影艺术中心正式成立。三影堂厦门摄影艺术中心开幕展《断片》,首次在国内大规模展出日本摄影界巨擎森山大道的丝网印刷作品,让观众深刻领略到森山大道超越摄影艺术家的一面;厦门三影堂+3画廊也集中展出森山大道知名的“丝袜”系列作品;同时,已经成为798地标的第一家咖啡馆“at cafe”也跟随三影堂的脚步来到厦门集美开设分店,作为三影堂的邻居相伴左右,观赏完艺术,闲暇在“at cafe”小坐,品尝香浓的咖啡和美食,艺术生活乐享其中。

  人文集美•艺动新城——关于效应

  集美在厦门特区的发展规划中以“人文集美”作为发展定位。一段时间来,集美区举办了大量的“人文集美•艺动新城”系列活动,“2015厦门(集美)音乐节”和“2015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还作为厦门国际时尚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所以这么做,旨在通过活动宣传“美丽厦门•人文集美”城市品牌,推介集美新城,营造城市文化氛围,提升人气,让全世界的目光聚焦集美,形成连锁效应,借此带来巨大的人流、信息流,擦亮“人文集美”新名片。

  相信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的举办,不仅让它成为国内摄影界的亮点、艺术界的盛事,还可以在某个局面把集美推向与世界对话的高度,有效提升集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并赢得口碑。由此所带来的“虹吸效应”将使原本分散的行业资源得以有效整合,促进集美文化产业提升发展。

  观展指南•购票出行——关于攻略

  观展时间为11月16日起至12月16日每日9:00-17:00,厦门园博苑西门为此次展览的主要入口。需在厦门园博苑入口兑换门票后,进入展馆。园博苑到嘉庚艺术中心可乘坐电瓶车至敏悟桥,再步行至嘉庚艺术中心展馆和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

引申阅读:森山大道国内首个丝网作品展重磅空降厦门

photo.sohu.com true 搜狐摄影 https://photo.sohu.com/20151116/n426567216.shtml report 5435 11月15日下午三点,“2015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在集美新城嘉庚文化艺术中心广场开幕。谈到法国南部蓝色海岸畔的小镇阿尔勒,旅游爱好者往往会联想薰
(责任编辑:编辑部学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