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摄影> 协会信息
人文纪实|自然风光|人像|微距|新手学院

摄影个展将首次进入国家博物馆-朱宪民《百姓》

来源:搜狐摄影 作者:学会编辑部
原标题:摄影个展将首次进入国家博物馆-朱宪民《百姓》
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执行主席朱宪民《百姓》组照(创作于1963-2015),摄影家个展将在2016年1月1日首次进入国家博物馆。

    “我出生在黄河边,我是用自己的爱、自己的情感,用镜头表现并追忆我的童年,追忆生我养我的那条大河。”——朱宪民

 

    朱宪民是中国摄影史中具有特殊地位和极具影响力的摄影家,他几十年关注中国百姓生活,纪录中国社会的变迁,他的作品曾在世界各地十大博物馆展出并被收藏。此次作为首个摄影家个展进入国家博物馆展览正是对他民族情感和艺术成就的最高赞扬。

展览时间:2016年1月1日—15日
展览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
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

    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系列展览"人民形象 中国精神-著名艺术家系列精品展"之一,中国艺术研究院为进一步展示中国艺术研究院部分著名艺术家在各自艺术实践领域中所取得的突出成绩,策划推出"中国艺术研究院著名艺术家系列精品展",展览将集中展示18 位著名艺术家各阶段的经典创作,以彰显中国艺术研究院在诸多艺术创作实践领域的突出实力。摄影家朱宪民摄影作品将于2016年1月1日迎新开展。

边疆女民兵(内蒙古)1969
边疆女民兵(内蒙古)1969

1986-青海-黄河源头藏族小姑娘
1986-青海-黄河源头藏族小姑娘

1996-山西--古戏台上下
1996-山西--古戏台上下

1999-广西-身背孙子放猪的老人
1999-广西-身背孙子放猪的老人

白塔寺(北京)1990
白塔寺(北京)1990

    陈小波在为朱宪民的展览前言中说到:"中国杰出的视觉艺术家中,如果只有一个人的名字和母亲河------黄河紧密相连,这个人就是朱宪民。这位黄河的儿子,用三十多年来数万次的聚焦,把我们带进这天下黄河。"

    "我出生在黄河边,我是用自己的爱、自己的情感,用自己的镜头表现并追忆我的童年、追忆生我养我的那条大河。那时的状态就是情感投入,抱着感恩的心态想让别人了解我的家乡、了解那片土地。让人们爱我的家乡、爱那条大河。我作品中对于人物情感的刻画很多,那种传统的民风民情令人记忆深刻。"

    "照片的深度来源于感情。每次回故乡,我丝毫没有衣锦还乡、荣归故里的感觉,总是悄悄地回去,在离我家村子三四里的地方下车,自己走回家。我不想让乡亲们觉得我是什么了不起的人。回到家我就换上弟弟的衣服,我们俩骑着自行车在黄河大堤上走,在村子里到处转,当然相机要藏在衣服里,最初我经常用300mm镜头远远地拍。"

国道马路旁(河南)1988
国道马路旁(河南)1988

黄河凌汛(山东)1996年
黄河凌汛(山东)1996年

进城打工的山东农民(辽宁)1990年
进城打工的山东农民(辽宁)1990年

龙潭湖鸟市(北京)-1978
龙潭湖鸟市(北京)-1978

外来女工的宿舍(广东深圳)1985
外来女工的宿舍(广东深圳)1985



    朱宪民作品中的百姓,不论是贫瘠的乡村,还是热闹的市井;不论是黄河边的老汉和孩子,还是深圳的发廊妹和打工者、北京的板爷和小市民,都亲切而熟悉得像我们每个人的亲戚, 他们平和、坚忍、知足、乐观、简单的生活和表情,默默地冲撞着我们的眼睛和心灵,在他们身上,我们读懂了什么叫力量,什么叫尊严,就是这些最为普普通通的人,用执著书写着一个民族的历史、人类的发展。

乡村路边的简易理发点、镶牙点(山东)1999
乡村路边的简易理发点、镶牙点(山东)1999

朱宪民-1980年黄河中原摆渡的农民
朱宪民-1980年黄河中原摆渡的农民

    李媚曾在评论中写到:"朱宪民是中国当代摄影史中具特殊地位的摄影家。他的特殊之处在于,在1940年代出生的摄影家中,少有像他这样早在1970年代初期就在有意无意之间关注百姓日常生活,并且以朴素、自然、忠实于生活的态度,纪录平民百姓生活的; 他是他的同辈人中能够明确而到位地用摄影表达生命根系与情节的人。 他的特殊之处还在于,不管他的生活处境社会地位有着怎样的变化,他仍然在摄影中保有着一种平民姿态并具有鲜明的个人视点。"

2016年1月1日,新年的第一天,让我们相约国家博物馆,共同见证朱宪民大型摄影精品展《百姓》开展。

朱宪民艺术简历

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六届、七届副主席
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执行主席
中国北京摄影艺术协会主席
文化部摄影专业职称评审委员会主任
享受国务院艺术家特殊津贴

1943 年生于山东省范县(现河南省范县)
1963年至1968年长春电影制片厂摄影专业
1968年任《吉林画报》摄影记者
1985年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朱宪民摄影展"
1989 年获"莱比锡国际图书博览会"作品奖,国际世界级摄影大师亨利·卡蒂埃一布列松为其作品集赠言"你有一双发现真理的慧眼,真理之眼,永远向着生活"
1988年创办《中国摄影家》杂志,任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
1994年中央电视台制作并播出的《东方之子·朱宪民》专辑
1995年 "朱宪民摄影作品展"在美国旧金山展出
1996年德国埃利森匹科特艺术博物馆收藏
2002 年 "朱宪民摄影作品展"法国巴黎水之堡摄影展览馆展出并全部作品收藏
2004年美国艺术摄影家协会特聘其为高级顾问
2005年荣获中国新闻摄影学会摄影事业终身成就奖,中央电视台《人物》栏目播出朱宪民专辑
2006 年时代影像专题展在广东美术馆举办馆藏展
2010 年广州嘉德举办"领袖·人民"收藏展
2011 年新华社主办 "中国农民"作品收藏展,首都博物馆"五十年变迁的中国"回顾馆藏展
2012 年关山月美术馆"四十年变迁珠三角"回顾馆藏展,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荣获终身成就奖
2013 年辽宁省博物馆收藏作品,河南南阳萃文轩画廊"黄河等你来"摄影作品收藏展
2014 年西双版纳国际影像展获特别贡献奖,河南省档案馆收藏黄河中原摄影作品
2015 年《影像力量》中国国际摄影文化展镜美尊得主,中国摄影名家名作收藏展在升达艺术馆展出并收藏

    朱宪民作品中的百姓,不论是贫瘠的乡村,还是热闹的市井;他们平和、坚忍、知足、乐观、简单的生活和表情,默默地冲撞着我们的眼睛和心灵,在他们身上,我们读懂了什么叫力量,什么叫尊严,就是这些最为普普通通的人,用执著书写着一个民族的历史、人类的发展。

 


延伸阅读:搜狐摄影频道 朱宪民 大师访谈

photo.sohu.com true 搜狐摄影 https://photo.sohu.com/20151225/n432606786.shtml report 8374 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执行主席朱宪民《百姓》组照(创作于1963-2015),摄影家个展将在2016年1月1日首次进入国家博物馆。  “我出生在黄
(责任编辑:编辑部学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