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摄影> 协会信息
人文纪实|自然风光|人像|微距|新手学院

2016“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在京启动

来源:搜狐摄影

  2016年3月22日,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陕西省旅游局、渭南市人民政府、渭南市文物旅游局、陕西白水仓颉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的“2016‘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主办单位、发起单位和媒体单位的代表,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代表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当前,“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已进入全面推进阶段,主要通过实现“五通”打造“三大共同体”,其“民心相通”的深远内涵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现代文化的创新。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汉字”对更好地阐释当下“一带一路”战略所蕴含的互利共赢的精神内涵至关重要。每一个汉字,都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每一个汉字,都是这一年留给我们的深刻记忆。为了促进“一带一路”沿途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品牌形象的传播,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中国公共关系协会邀请了“一带一路”和“汉字文化”研究领域的权威机构、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发起2016“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

  本次活动的发起单位有:中宣部《党建》杂志社、中宣部党建网、中宣部党建网微平台、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北京市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所、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北京天合产业发展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公共传播研究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等。

  作为“中华汉字”文化公关品牌的核心内容,“2016‘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以“中华汉字 和谐丝路”为宗旨,通过全媒体初推、官网推介、微信微博互动及专家评议等推介流程,经过专家委员会多次审议,最终确定2016“一带一路”年度汉字。“一带一路”是文明之路,是和谐之路。促进“一带一路”沿途文化共享、文明共生,“汉字”使命重大、功不可没。2016“一带一路”年度汉字推介与发布活动,旨在用一个字阐释“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深蕴内涵,为2016“一带一路”建设与研究留下醒目的印记。与其他年度汉字评选截然不同,本次活动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大格局,携手“一带一路”和“汉字文化”研究领域的权威机构、著名专家、学者,发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自媒体等多媒体合作,充分体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创新融合,齐心合力,扩大活动影响力和传播力。

  2016“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新闻发布会选择在中国古代官府粮仓——北京北新仓举行,也具有特殊的意义。北新仓是明清两代官府粮仓,仓结构呈“日”字形,清初有49廒,康熙三十二年增至85廒,现完好保存仓廒6座。选择此处作为新闻发布会地址,是为了更好的纪念仰观日月星辰创造“中华汉字”的始祖仓颉,也寓意五谷丰登,风调雨顺,春来谷雨,桃李芬芳。据《淮南子》记载,仓颉造字感动天帝,于春末夏初命天兵天将打开天宫粮仓,于人间普降谷雨,联合国将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之“谷雨”定为“联合国中文日”,以纪念仓颉造字的贡献。

  据悉, 2016“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仪式将于4月19日谷雨节,在丝绸之路起点、仓颉造字之地——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举行。之所以选择白水作为2016“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地点,是因为白水孕育着伟大的仓颉精神和仓颉文化。汉字是中华文化之载体,涵华夏文明之精髓。仓颉是汉字的创造者,是中华文化的始祖,是中华民族繁荣发展的力量源泉。发布仪式现场将围绕“2016‘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这一活动主题,结合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传统祭拜礼仪,开展“千人同书千字文”、“千人同书百家姓”、“百家姓苹果园”和以仓颉文化为主题的“美食嘉年华”等多种富有文化内涵的活动,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推进和谐美丽丝路建设。

photo.sohu.com true 搜狐摄影 https://photo.sohu.com/20160323/n441643043.shtml report 1966 2016年3月22日,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陕西省旅游局、渭南市人民政府、渭南市文物旅游局、陕西白水仓颉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的“2016‘一带一路&rs
(责任编辑:编辑部学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