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摄影> 摄影资讯
人文纪实|自然风光|人像|微距|新手学院

“乡土中国”摄影艺术大展亮相国家博物馆

来源:搜狐摄影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6月8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摄影家》杂志社承办的“乡土中国”摄影艺术大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开展。

  本次“乡土中国”摄影艺术大展旨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必须留住青山绿水,必须记住乡愁”的讲话精神,借助摄影的现场性、瞬间性、客观性、选择性和机遇性,用影像的方式聚焦和展现大变迁时代背景下的乡土中国,继承和发扬关乎中华民族集体记忆和深厚历史情怀的乡土文化,促进绿水青山的生态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建设。

 展览现场

  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品田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乡是亲情,乡是根脉,乡是我们由来的原点。影像中的记忆,带我们守望和温习,让我们更加明晰今后的去向。我们力求通过本次展览展出的有温度、有情义的作品,激发每一位参观者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思考与珍视,在“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的美丽中国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著名摄影家解海龙作为摄影家代表在开幕式上讲话,讲述了自己几十年来的摄影心路历程,也表达了一个老摄影人的乡愁。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共展出了150多位摄影人,共计320余幅(组)作品,涉及到社会变革、乡土文化、自然环境、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反映出整个中国社会文化的基本特性。展览共分为“乡野•乡土”、“乡居•乡亲”、“乡情•乡庆”、“乡音•乡愁”四个篇章:乡野,挖掘代表性的自然生态,呈现乡村与自然的和谐关系;乡土,注目于乡间风土,重点展示人与土地的关系;乡居,呈现代表性文化古村落、古镇风貌;乡亲,直面乡亲父老、兄弟姐妹,展示他们的集体群像;乡情,聚焦中国人之间的情感联系和状态;乡庆,集中展示代表性的、具有独特地域、民族特征的乡村节庆习俗;乡音,集中呈现生活中的典型细节,以无声的形式表现有声的内容,呼唤淳朴而本真的精神回归;乡愁,聚焦远离故乡的人们,表现他们的精神状态和内心渴望。这些作品全面细致地刻画了自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生活的种种变化,在纪录下了历史的同时,也让每一位参观者都能在欣赏展览的过程中,记住自己的乡愁,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让中华文明的文化命脉代代相传。

  本次展览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国家博物馆需免费换票入场)。

  展览时间:2016年6月8日—25日,9:00-17:00 (15:30止票,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展出地点:国家博物馆南2、南3展厅

photo.sohu.com true 搜狐摄影 https://photo.sohu.com/20160608/n453631532.shtml report 2336 2016年6月8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摄影家》杂志社承办的“乡土中国”摄影艺术大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开展。本次“乡土中国”摄影艺术大展旨在贯彻落实习
(责任编辑:编辑部学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