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摄影> 摄影资讯
人文纪实|自然风光|人像|微距|新手学院

大型传统文化主题活动"薪火匠心·感知华夏"举办

来源:搜狐摄影
  • 手机看新闻

  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青年报社、陕西省渭南市商务局和陕西省合阳县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的“薪火匠心•感知华夏”大型传统文化主题活动,于10月21日在陕西合阳举行。本次活动共有六大主题内容:由中国烹饪协会主办并组织全国

中华烹饪始祖伊尹祭拜仪式,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讲话
中华烹饪始祖伊尹祭拜仪式,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讲话

  名厨进行“中华烹饪始祖伊尹祭拜仪式”、2016合阳伊尹美食文化旅游节、伊尹饮食文化研讨会、传乐诗经•雅集洽川——2016“一带一路”大学生记者传统文化合阳行、“一带一路”大学生记者合阳饮食文化研学活动和《面面大观——丝绸之路上的面食》大型人文电视纪录片走进合阳。

渭南合阳领导启动中华烹饪始祖伊尹祭拜仪式
渭南合阳领导启动中华烹饪始祖伊尹祭拜仪式

  陕西合阳是商朝一代贤相伊尹的故里,古称有莘国。孟子曰:“耕于有莘之野,而乐尧舜之道焉。” 伊尹为历朝贤相之首,在中国历史上,古有莘国和伊尹紧密联系在一起。在风景秀丽的洽川风景区,庄严而肃目的“中华烹饪始祖伊尹祭拜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高9.3米的伊尹铜像正式揭幕,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位烹饪行业的名厨代表汇聚于此,用中华传统礼仪向伊尹表达崇敬之情。随后,由1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骑行爱好者、烹饪界和大学生代表以健康骑行的方式,拉开了“2016合阳伊尹美食文化旅游节”的帷幕,集中展示合阳当地的各类特色美食。

  伊尹的火候论、五味调和说和医食同源等理论影响至今,一直受到烹饪行业的推崇,因此他被尊称为中华烹饪始祖。一场围绕伊尹饮食思想,探讨伊尹饮食文化的研讨会在洽川风景区管委会举行。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李亚光,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兴国,中共合阳县委书记李县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文化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孙晓,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林永匡,清华大学教授、历史系副主任刘国忠,陕西烹饪协会会长李曦,世界烹饪联合会专家委员会执行主席、西安大唐博相府文化艺术酒店总经理刘晓钟,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教授张景云等领导和专家学者,从历史、烹饪、中医、生态、文化、养生、礼仪等方面探讨伊尹饮食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关系和影响。

渭南合阳中华烹饪始祖伊尹祭拜仪式
渭南合阳中华烹饪始祖伊尹祭拜仪式

  洽川又被誉为“中国诗经文化之乡”和“中华爱情诗歌的发源地”,《诗经》开篇《关雎》就诞生于此。伴随着一段段《诗经》中的千古名句,传乐诗经•雅集洽川——2016“一带一路”大学生记者传统文化合阳行活动进入了高潮。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导演、演播艺术家李野墨,国家一级演员朱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十佳主持人黎春和著名歌唱家于文华等,分别朗诵和唱诵了《诗经》中的精彩篇章,以及部分当代的诗歌作品,并与来自国内外的大学生记者和留学生代表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让观众在古典与现代诗歌的交融中,深刻体会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一带一路”大学生记者传统文化合阳行启动 舞蹈表演
“一带一路”大学生记者传统文化合阳行启动 舞蹈表演

  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扶持、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五洲传播中心参与、西安书霖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大型电视纪录片《面面大观——丝绸之路上的面食》在合阳完成了最后的拍摄工作。该片采用目前国际最新的户外纪实类创作模式,特别是由来自英国、在欧美具有很高人气和众多粉丝的“大米”担任节目调查员,用他专业的眼光和探索精神将会带领观众进入神奇的丝路之旅,他的幽默性格也会让观众感受到更多美食以外的乐趣。该片将于2016年底完成全部制作,并于2017年初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黄金时段播出。丝路风情、面食传统、关中民俗、合阳味道都将生动鲜活的呈现在广大观众面前。

  “一带一路”大学生记者合阳饮食文化研学活动,自9月27日启动报名以来,已经吸引了全国300多名大学生记者报名参加。中国青年报社通过综合大学生记者的业务水平,最终选拔了10名大学生记者组成合阳饮食文化研学团,走进伊尹故里——合阳。通过采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体验民俗技艺和特色美食,寻访合阳多个旅游文化景区和历史遗迹,让大学生领略合阳的绿色生态和自然风光,体悟合阳的人杰地灵和文化传承,感受合阳的勃勃生机与和谐发展。并通过24小时中青在线把研学活动的精彩内容进行全媒体传播。大学生记者也将用青年视角和青年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呈现转型跨越发展中的合阳。

“一带一路”大学生记者传统文化合阳行启动
“一带一路”大学生记者传统文化合阳行启动

  合阳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历史人文郁盛,物产资源丰富,旅游风光瑰丽。相信通过这次活动,会让更多青年学子和公众将目光聚焦到这里,也会让合阳这颗中国西部的明珠更加璀璨夺目。

photo.sohu.com true 搜狐摄影 https://photo.sohu.com/20161024/n471099100.shtml report 3809 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青年报社、陕西省渭南市商务局和陕西省合阳县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的“薪火匠心•感知华夏”大型传统文化主题活动,于
(责任编辑:编辑部学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