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摄影> 摄影资讯
人文纪实|自然风光|人像|微距|新手学院

专访中国人像摄影学会主席闫太昌:人像摄影大有可为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秀
  • 手机看新闻

  11月22日,由中国人像摄影学会主办的为期两天的“成功之道 中国之行”全国婚纱摄影杰出企业经验交流会活动在重庆落下帷幕。活动期间,中国人像摄影学会主席闫太昌就中国人像摄影现状和发展方向等问题接受了新华网记者专访。闫太昌指出,中国人像摄影市场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中国人像摄影学会主席闫太昌(左)为行业标志性企业代表周生俊(右)颁奖
中国人像摄影学会主席闫太昌(左)为行业标志性企业代表周生俊(右)颁奖
中国人像摄影学会主席闫太昌(左)为行业标志性企业代表周生俊(右)颁奖

  闫太昌在接受采访时首先回顾了中国人像摄影的发展历程和发展现状。他说,中国人像摄影目前基本上分为婚纱摄影、儿童摄影和综合摄影三大类,其中综合摄影包含肖像摄影、艺术摄影、证件照、广告摄影、宠物摄影及后期制作产品摄影。改革开放前,照相馆是大众百姓人像摄影的唯一选择。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中国开始打开对外交往的大门,在香港、台湾流行一时的影楼开始在大陆悄然兴起,当时占中国人像摄影主导地位的传统照相馆也开始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将照相馆逐步转向影楼,不断扩大自身业务范围,开始将婚纱摄影作为业务主项。特别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婚纱摄影市场需求旺盛,全国各地雨后春竹般地涌现出许多以婚纱摄影为主要业务的影楼,将婚纱摄影的概念慢慢引入普通百姓家庭生活当中,婚纱摄影已成为普通百姓婚嫁时不可缺少的一个选项。但随着中国婚纱摄影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大,婚纱摄影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经营管理不规范、损害顾客利益的现象时有发生,开始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如何整顿市场并引导行业加强自身管理并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多措并举 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闫太昌指出,中国人像摄影学会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学会重点思考并着力解决如何引领整个行业走向正轨、如何让人像摄影领域健康发展等问题。经过同中国人像摄影学会执行主席、婚纱摄影专业委员会会长温思源等同事和专家的深度调研、共同商讨后,中国人像摄影学会采取了“树标杆、搞活动、诚信与标准化引领和加大宣传力度”的四项举措,扭转行业乱象行为:

  “树标杆”即举办评选和表彰全国十大杰出影楼活动,通过典型宣传为整个行业树立模范标杆。

  “搞活动”即举办“成功之道 中国之行”全国婚纱摄影杰出企业经验交流会,让企业讲述成长过程,十年来共树立了17个标杆企业,让这些代表性企业讲述成长过程,展示经营成果,宣传经营理念,将典型宣传贯彻到整个活动当中,为树立整个行业诚信经营、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经营理念起到了引领的作用。比如,重庆金夫人实业有限集团不但承办了首届“成功之道 中国之行”全国婚纱摄影杰出企业经验交流会活动,而且在历年活动中,金夫人实业有限公司在为行业同仁提供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经验的同时,也通过该活动提升自身的经营服务标准,逐步发展成为全国同类行业中的佼佼者。

  闫太昌指出,中国人像摄影学会多年来还通过不断制定行业服务标准、提升规范经营理念、加大宣传正能量力度等举措,多管齐下,取得了显著成果,目前整个婚纱摄影行业已基本上扭转行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乱象,使整个行业回归到健康发展之路。

中国人像摄影学会执行主席温思源在“成功之道 中国之行”第20站活动中发言
中国人像摄影学会执行主席温思源在“成功之道 中国之行”第20站活动中发言

  高速发展 经济就业多重贡献

  闫太昌在谈到整个行业现状时指出,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发展,中国人像摄影学会带领整个行业企业不仅做到了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为振兴中国经济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更重要的是为社会提供了众多就业岗位。目前人像摄影的市场规模已达2700多亿元,并且还在以2位数的年增长率快速向前发展。建国初期,全国从事人像摄影工作的人员仅有几十万人,截止2015年,从业已增加到近600万人,每年都能提供10万至30万人的新增就业岗位,再加上与之关联的供货商体系和服务商体系,已经构成了一个庞大的从业群体。

“2016年度中国人像摄影行业诚信与标准化建设示范企业”获奖单位合影
“2016年度中国人像摄影行业诚信与标准化建设示范企业”获奖单位合影
“2016年度中国人像摄影行业诚信兴商百强企业”获奖单位合影
 
“2016年度中国人像摄影行业诚信兴商百强企业”获奖单位合影
“2016年度中国人像摄影行业诚信兴商百强企业”获奖单位合影

  大有可为 六大因素利好行业发展

  闫太昌在谈到中国人像摄影发展趋势时指出,进入21世纪后,社会生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高新科技的不断涌入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与方式。他坚信,“摄影不会死,人像摄影大有可为”,这样的行业发展趋势判断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中国具有广阔的消费人群。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13亿多人的消费需求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我国的“照片文化”需求远远落后于世界整体水平。比如,外国家庭几乎家家都有照片墙,无论在自己家中还是在工作办公场所,都会摆放家人的照片,在个人的钱夹中也都会有亲人的照片。而反过来看,中国在这方面几乎还是空白。仅从这点来看,中国人像摄影的发展具有巨大增长空间。

  二是对人们生活质量的要求不断提升。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也不断增长。随着人们收入的增加,过上中等小康生活的群体将会大幅度增加在人像摄影消费领域的投入。从其他发达国家的发展情况来看,这几乎已成为一条定律。

  三是生活方式的改变将会加大对人像摄影的需求。现人像摄影已出现新的业态,外拍(户外)、旅拍(旅游)和全球拍(国外)近年来已成为新增的人像摄影领域,提升了人像摄影需求空间。比如,前往著名的海滨城市三亚外拍的人群近年来增长势头迅猛,目前每年在三亚外拍的人数已增加到近百万人的规模。

  四是手机摄影和个性化需求将带动整个人像摄影大踏步前进。随着手机摄影的普及和手机摄影功能的提升,在满足日常拍摄需求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会发现即使手机像素再高,也达不到影棚拍摄的效果,这也将催生更多的人群前往影棚拍摄艺术性更佳的高质量人像照片。此外,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不断转化,个性摄影百花齐放,艺术照、私密照等让更多的人群回归影棚,给人像摄影开创了更大的提升空间。

  五是儿童摄影成为继婚纱摄影后的又一巨大市场。越来越多的家庭都会选择在影棚记录孩子的成长过程,为各个年龄段的孩子留下宝贵的影像资料。特别是随着中国放开二胎政策,儿童人像摄影市场将会呈现井喷式增长。

  六是新技术催生人像摄影范围更广。现在无人机、VR等新技术已开始逐渐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这些技术也开始在人像摄影中得以运用。人像摄影已开始拥抱互联网,和“互联网+”的融合给人像摄影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将来婚礼上进行图片和视频的拍摄和直播等,都将成为一种“标配”服务。

中国人像摄影行业中获得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十八部委颁发的“诚信兴商道德模范人物奖”获得者合影

  中国人像摄影行业中获得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十八部委颁发的“诚信兴商道德模范人物奖”获得者合影

中国人像摄影行业“2016名优创新产品大赛”获奖者合影
中国人像摄影行业“2016名优创新产品大赛”获奖者合影
中国人像摄影行业“2016名优创新产品大赛”获奖者合影
2016中国人像摄影行业理论峰会优秀论文获奖者合影
2016中国人像摄影行业理论峰会优秀论文获奖者合影

  不忘初心 引领行业走向辉煌

  闫太昌指出,中国人像摄影虽然从规模上讲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但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特别是相册等人像摄影的最终产品和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他说:“引领人像摄影整个行业追求更高更强是中国人像摄影学会的不变的宗旨,在高科技和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下,中国人像摄影学会正在抓紧标准化建设的步伐,我们会不忘初心、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引领全国人像摄影行业走向辉煌。”

photo.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hoto/2016-11/23/c_129375106.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report 6075 11月22日,由中国人像摄影学会主办的为期两天的“成功之道中国之行”全国婚纱摄影杰出企业经验交流会活动在重庆落下帷幕。活动期间,中国人像摄影学会主席闫太昌就中国
(责任编辑:编辑部学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