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摄影> 摄影资讯 > 图片产业发展与摄影版权维护专家谈
人文纪实|自然风光|人像|微距|新手学院

图片产业发展与摄影版权维护专家谈——主题研讨

来源:搜狐摄影
  • 手机看新闻
 研讨会现场

  以下为发言节选:

  朱宪民:作品是较早进入国际拍卖市场和被美术馆收藏的,根据近年来市场风向,认为有两位艺术家值得研究,风光摄影方面是皮特里克,纪实摄影是萨尔加多。如何让作品走出去是全世界摄影家都在研究的课题,首先得对自己的作品有个合适的定位,到底是博物馆收藏还是大众喜欢的广场文化作品。摄影家作品需要有合适的展示空间,以及恰当的销售平台。越来越认为传播的重要性,现在期望的就是自己的作品能够让更多的人看到。

  解海龙:自己的通过大眼睛作品拍卖所得全部做了公益捐赠,后续著作权所得也都捐给中国青少年基金会,也期望通过图片产业发展能让摄影家生活过得更好一些。

  王庆松:市场本身不是艺术家本身可以控制的,不能脱开艺术本身来讨论如何销售,创作思路和你的定位是最重要的,有足够好的作品了市场才能水到渠成,这是着急不来的事情,需要尽量控制自己的作品编号也包括创作的作品数量,这样才能继续往前走和走得更远,这是艺术家自己应该考虑的。摄影作品销售分为很多类,自己更看重的是艺术收藏方面的,觉得充满希望,并且一直是靠艺术收藏市场生活。希望像华晨拍卖这样的专业平台能够多做一些关于当代影像作品的专场,认为名人肖像和历史老照片的文献价值超过艺术价值。

  李欣:影像拍卖市场第一个是影像价值,在拍卖公司出的作品一定是少而精的作品,委托拍卖的拍品在拍卖行大概有一个半月时间,把照片背后的历史故事,不太知道人名挖掘出来不太现实,三个助手里有两个是研究历史,时间有限,也希望后面有更好发展,2016年底成立了影像艺术研究中心,希望扩大对历史性文献的研究。能够进入华辰影像拍卖流程的评估标准有四点,第一点首先强调艺术性,艺术性越高市场价值就越高;第二就是传播力度,知名度,有时候跟藏家说收藏什么,就是收名家名作;第三,历史文化价值;第四,看品相。不仅仅是针对老照片,对于新作也是这样,新作会看他的后期输出,后期的呈现,包括限量和签名等等,包括材质。大家现在会强调因为希望影像能够长期留存的话,这样才有历史和市场价值,所以首先要考虑到是延长它的寿命,对输出包括材质都有要求,现在对于装裱也有要求。艺术家作品也需要引进良好的画廊和代理机制,拍卖行在培养市场需要保证艺术家利益也要保证藏家利益,艺术家作品限量不是二级市场该承担的问题,是一级市场该做的事情。

  卢现艺:欧美人收藏视角国内文化认知区别在于,中国的很多摄影师拍的片子只有文献价值和历史价值没有意识到视觉传播价值。把摄影的唯美和体制人类学传播表现得很极致,特别面对贵州海量民族文化只是记录仪式是不够的,如果要想成为一个艺术家,要想走向世界还需要审美传播价值和有主观的表达方式。现在是全媒体时代,媒体网络是摄影的风向标,以前拍片子只注重拍摄,忽略了记录这个拍摄人背后故事。如果是专题就应该把策划想法方案实现出来,从中 发现了 照片背后的故事,这样的照片会加大照片收藏的阅读性和审美性。

  索久林:图片交易至少需要政策条件,版权法建立健全和对于多种交易平台的确认。现在的交易平台,基本是网络图片库的交易,其次是图片拍卖平台,还有是通过图片展览展销结合的平台。图片市场对创意具有一定引导作用,文化娱乐层面宏达的摄影队伍,和新闻摄影,资料摄影方面。审美层面,一部分是艺术家按照自己的意愿去拍自己想拍的,还有是从创作理念上摄影作品交易层面,这方面绝大多数的摄影家考虑得不多。关于图片的,图片市场交易应该考虑到图片是干什么用,用量较大比如现在的网络平台就是宣教,其他经济活动宣传,这些方式也涉及到版权问题;另外就是收藏这种消费途径,再就是广大群众把摄影作品作为家庭的装饰,丰富文化生活的一种条件。

  线云强:广大摄影人要培育自己周边市场,把图片变成百姓生活的消费品,并逐步产业化。中国画廊经营,如何在国家层面上去努力,让图片销售从法律层面到作品评价层面、到艺术家介绍层面都要把它做得更专业,树立高端摄影艺术家在百姓心中更好地位非常重要。日本艺术家会通过画廊销售机构每次签多少张,包括书的升值自身一步一步培养。从国家层面到摄影家自身,培育市场是我们这一块很关键的环节,辽宁准备在今年开展一次摄影作品的拍卖和市场的运作活动等,通过媒体培育市场,争取为中国的图片产业发展做出更好的贡献。东北这一块图片艺术市场不太好,也一直在努力。

  王琛:土壤,是希望大家共同建立一个图片市场的土壤,相互收藏、使用,通俗的说就是消费,把土壤建立起来。法制,现在盗用图片或者随便用图片的现象太多。作为组织者要加强法制建设,只有这样才能规范市场。责任,这些年组织无数的展览也做了很多片子,撤展后有些经过许可的作品会让参展群众带回家,能让大师作品进入寻常百姓家这也是对社会的责任。

  王建军:首先需要自审作为一个职业摄影师是否做好了准备,很多人还没有摸清楚摄影怎么回事,马上就希望能进入市场。一个著名摄影师也要靠实践积累,没有做广泛推广,知名度决定了摄影的成与败,需要量的积累。需要执着和纯粹以及坚持。摄影师作品的个性化、文献价值以及自身的积累,传播力度还有影像的品质都非常重要。对于图片产业发展不要局限于收藏,商业拍摄也是一条出路,也是图片的应用和发展吗,这就是产业。从版权图片作品售卖开始,有多条路可以走,包括合作方签约和图片应用等。

  郭际:六年前开始研究如何完成艺术品向装饰品的转化。大数据时代能看到每年家装是3万亿的市场,有一些能在家里面很有装饰性的摄影作品持续销售,这个市场很大。作为摄影家要放低身段,把图片市场带入寻常百姓家,不签名的作品相对便宜但也是大有可为。关键在于要培育这个市场,有中间机构来做也很重要。

  陈燮:版权保护的主体究竟由谁来担当最好?从中国移动音乐基地的做法中得到启示,由经营主体来进行图片保护可能会是更好的一种方式。因为对于摄影人来说是没有这个条件把自己的作品保护好,只有以利益为切入点,通过图象经营对图象进行保护,可能才是一个真正的对版权保护来说比较好的一条路径。关于图片产业发展,更大的图片产业应该从最底层开始,应该更多地关注普通人对摄影的需求,也就是图象本身除了审美功能之外,从图片信息的这一块切入,来思考图片产业发展会更好。同时中国摄影家协会在整个图片产业里面我们自己究竟是什么样的定位,什么样的作为,可能从这个方面做一些深入的思考,会更能理清我们在图片产业发展方面的定位。在审美这个领域里面图象市场依然会很强大。

  王达军:这次图片产业发展和摄影版权维护专家谈活动能够成功举办,非常感谢中国文联、中摄协对这次会议的重视,另外也非常感谢成都市文联,他们投入了巨大的精力来筹备这次会议。当然还要感谢各位艺术家和摄影家,非常感谢你们对这次会议话题的充分研讨,各位专家发言的积极性都非常高,由于现在对会议时长有规定,大家都感觉意犹未尽。开展这个活动体现了摄影界的高层对这项工作的重视,也体现了我们所有的专家摄影人对这项工作的专注、关注,若干年以后,当我们的图片市场真正已经运作得比较好的时候,再来回顾我们今天举办的这个活动,它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都会有所体现的。再次感谢大家对这次会议的支持、关注,谢谢!

photo.sohu.com true 搜狐摄影 https://photo.sohu.com/20161219/n476316809.shtml report 3617 研讨会现场以下为发言节选:朱宪民:作品是较早进入国际拍卖市场和被美术馆收藏的,根据近年来市场风向,认为有两位艺术家值得研究,风光摄影方面是皮特里克,纪实摄影是萨
(责任编辑:编辑部学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