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摄影> 摄影资讯 > 图片产业发展与摄影版权维护专家谈
人文纪实|自然风光|人像|微距|新手学院

姜健:从国家层面增加对于影像艺术基金的资本支持

来源:搜狐摄影
  • 手机看新闻
 

  从职业摄影师转型,2008年开始进入画廊行业,北京798大河画廊是由几个当时对摄影市场有执着追求和期望的投资人主办,当时整个画廊行业在国内就几十家,在创始之初已经做好五年不求回报,准备进行长期投入和持续持有作品的准备。在这样的前提下,在大河画廊担任艺术总监的三年内做了28个中外摄影展,召开了研讨会并且出版了画册,每个摄影家作品均签约独家并且保证各收藏一套。后因股市退热,投资人的面临经济危机的压力逐渐退出,总投入大概五百万。

  作为摄影技术家和画廊艺术总监的双重身份,意识到摄影作品传播的重要性,摄影艺术本身就是一个传播艺术,没有传播就没有价值。摄影市场也是艺术传播当中一个很重要的途径和认证平台,这是中国摄影界走向艺术市场的必然道路。80年代的摄影完全没有市场概念,大家全是凭着一腔热血,兴趣、爱好是一个摄影师自然发展状态,所以后来摄影梳理就变得越来越重要。直到现如今终于明白艺术就是商品,它一定不能回避商业市场的路径。中国很多的摄影家都是一直在辛辛苦苦在拍作品,至今一本画册都没有出,拍这些作品到底为什么,今后能干什么用,是非常值得讨论的,从事画廊工作以后接触到很多这样的问题,应该从什么方面来整理这些作品,作品整理比拍照片难得多。从这些年的工作里也意识到一本画册的作用对摄影师来说就像生命。

  摄影画廊要首先为摄影家作品负责,如何整合梳理包装作品是画廊要做的基本工作,因为艺术家就是画廊资本,画廊应该是摄影家的第一收藏者,一级市场里画廊本身就是有眼光的权威收藏家,画廊只有收藏到真正有价值,有升值空间的作品才可能做到最终的盈利模式,后期推广也有很多工作。

  中国画廊和国外画廊有很大区别,国外一级画廊是有传承和社会文化基础的,有传统评价的市场,有很多基础藏家甚至是有百年交集的藏家,国内画廊的现状是先开画廊,后找藏家和市场,中国不缺艺术家,更不缺摄影作品,但我们没有买家没有藏家没有中产阶级的持续消费,所以国内画廊的藏家和买家80%是外国人,这是一个严重问题。现在也慢慢有些好转,国内也开始有一些大藏家,主张只藏不卖,也就是说他不是投资者是一个真正的严肃的藏家,随着时间的发展国内这样藏家会越来越多,所以中国以后其实是最有希望的摄影买家市场。

  从开始参加国外小型摄影作品博览会开始到大型博览会,有审核门槛和画廊运营时间要求,需要有会员介绍,而且还要审查画廊代理的作品,经过董事会研究后才能参加,管理这么严的原因是要维护博览会的威望,保护画廊和藏家利益。例如欧洲的Photo Paris,每年都有100多家画廊参展,所有这些影像市场有雄厚文化基础,都是老照片和经典照片为基础,然后再逐渐发展后面的一些当代艺术。也逐渐意识到道摄影就是有关时空和历史的艺术,他们的价值于时间有关,也和摄影师名气越大和做的年份长远有关。也逐渐发现内容和技术语言的稀缺性,比如说亚当斯这样的摄影家,他们的作品中其价值可能还赶不上内容,内容性因为时代久远都在变化,比如说拍人也永远在变化;还有当代观念独特的稀缺性,纪录性和文献性的作品价值会更高,因为技术是可以复制的。

  摄影艺术产业有其市场价值规律的,现在中国摄影艺术首先是没有市场,需要建设和培养重新打造,而且这个市场是需要时间和金钱来完成的。再有就是作为一级市场的摄影画廊数量太少,量也会影响到质,至今很多画廊不断在萎缩,有的甚至要关门,小画廊因为投资资比较小灵活性高,以后尽量多做一些类似于代购的工作。

  现阶段一级市场建立还不太充足,二级市场就是拍卖发展的迅猛,以至于二级市场成了画廊发展的动力,这几年中国的画廊逐渐走上国际舞台,让国际上知道这有中国艺术家在活动,他们的作品也可以获奖。所以在这些年的交流过程中,不断的有了新的机会,和国外画廊互相代理作品,也在寻求从国家的角度对摄影市场的帮助。

  当今的艺术市场繁荣,资本推动是主流的,表现在市场形式分为大众艺术品市场消费、艺术品投资、专业艺术收藏、艺术品拍卖。所有资本运作是很复杂的,它们形成了整个摄影市场的运行,如果没有国家政府的支持,这些资本不足以推动这个市场,希望以后能在更多地方提出我们的意见。

photo.sohu.com true 搜狐摄影 https://photo.sohu.com/20161219/n476319055.shtml report 2131 从职业摄影师转型,2008年开始进入画廊行业,北京798大河画廊是由几个当时对摄影市场有执着追求和期望的投资人主办,当时整个画廊行业在国内就几十家,在创始之初已
(责任编辑:编辑部学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