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摄影> 摄影资讯
人文纪实|自然风光|人像|微距|新手学院

"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梦,劳动美’"摄影展开幕

来源:搜狐摄影
  • 手机看新闻
(陈思维 摄)
(陈思维 摄) 

  2017年3月11日上午10点,位于北京天安门广场东侧的中国国家博物馆西大厅嘉宾云集、热闹非凡,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职工文化体育协会、湖南省总工会、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湖南省摄影家协会承办的“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梦,劳动美’”影像作品展在这里正式启幕。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副书记邓凯宣布影像作品展开幕,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刘莲玉、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党组书记王瑶、全国劳动模范、全总兼职副主席许振超、全国劳动模范、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谢子龙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中国职工文化体育协会会长倪健民、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中华全国总工会宣传教育部部长王晓峰、湖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文龙、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中国摄影家协会张桐胜、罗更前、高琴、杜金等领导以及全国著名劳动模范许菊云,许粲、李素丽、高凤林、张冬梅、李斌、智呼声、全二平、郭晋龙、蒙兰凤等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陈思维 摄)
开幕式现场 (陈思维 摄)

  点燃创作热情,圆梦劳模情结

  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梦,劳动美’”影像作品展的发起人和主创艺术家,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老百姓大药房的“掌门人”谢子龙先生在2015年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后,一直心怀一个情结,想用手中的相机拍摄关于劳模题材的作品。出于对这个题材难以驾驭、全面且精准刻画劳模形象难以把握的顾虑,而迟迟未能付诸行动。直到2017年,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的一席话——“天上不会掉馅饼,撸起袖子加油干”点燃了他的创作热情,一场劳模拍劳模,用镜头记录劳模风采、用影像诠释劳模精神,在全社会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主旋律的摄影创作活动由此发端。

影展发起人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谢子龙先生致辞 (陈思维 摄)
影展发起人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 谢子龙先生致辞

  聚首劳模引共鸣,传递时代正能量

  2017年初,主办方向包括新疆、内蒙、西藏在内的31个省市自治区的全国劳模发起拍摄邀请。一个月之内,共有88名全国劳模从各地纷纷赶往长沙,路途遥远却热情满满,劳模们因为“撸起袖子加油干”而找到了共鸣。“我用镜头去与他们沟通,我看到他们快乐,我也快乐;我看到他们自豪,我也自豪;我看到他们流泪,我的泪水也止不了。越拍,我越觉得这件事做的有意义,越拍,我越觉得有必要把这些都记录下来。甚至为了一个有意义的镜头,我带上团队日夜兼程2000多公里。”带着这样的创作激情,谢子龙仅用一个月时间完成88幅劳模肖像的拍摄,并最终将54幅劳模肖像、一部劳模访谈录、一部创作记录片、一本主题画册带到了国家最高艺术殿堂——国家博物馆展出,向全社会传递创新、奉献、追求卓越的劳模精神和向上、向善的时代正能量,让劳模精神薪火相传。

展览现场 (陈思维 摄)
展览现场 (陈思维 摄)

  讲述楷模事迹,崇尚劳动之美

  本次展览通过展厅内的展示与解读,展厅外的宣传与活动,得到了社会不同人群的广泛关注,让大家从另一个角度对“劳模”群体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来自上海的80后女劳模、公厕保洁员李影的故事让我印象深刻,她说:‘撸起袖子,就是要坚定自己的信念,不管在什么岗位都能做出事情来。’简单的言语让我感触颇深,这次影展更让我感受到了劳动光荣,它不仅能体现你的价值,还能让你收获快乐。”一位观展的市民如是说。对于许多观众来说,这个展览能够帮助他们认识并喜欢上“劳模”这个特殊而又平凡的群体,并自觉地去保护、关注、宣传、传承“劳模精神”。“其实,劳模也是人,他也有他的喜怒哀乐,优点缺点,人们要学习的并不是某一个人,而是他背后所代表的劳模精神。”谢子龙说。

  本次影像作品展由谢子龙影像艺术中心执行展出,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将在国家博物馆持续至3月18日闭幕。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photo.sohu.com true 搜狐摄影 https://photo.sohu.com/20170311/n483043596.shtml report 4595 (陈思维摄) 2017年3月11日上午10点,位于北京天安门广场东侧的中国国家博物馆西大厅嘉宾云集、热闹非凡,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职工文化体育协会、
(责任编辑:编辑部学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