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摄影> 协会信息
人文纪实|自然风光|人像|微距|新手学院

2017中国摄影图书榜在京启动

来源:搜狐摄影
  • 手机看新闻

  7月8日,北京雨后初霁,由《中国摄影》杂志社与影上书房(嘉兴)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摄影图书榜启动仪式暨2016中国摄影图书榜入榜典礼,在中国摄影家协会隆重举行。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国内联络部副巡视员罗江华,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2016中国摄影图书榜组委会主任高琴,图书作者、译者、策划者及出版社和艺术机构的代表,与摄影界、媒体界等近百位嘉宾,共同见证了新一届图书榜的启幕。

部分与会图书作者、译者、策划者及出版社、艺术机构的代表,与摄影界、媒体界等嘉宾合影。王知临 摄
部分与会图书作者、译者、策划者及出版社、艺术机构的代表,与摄影界、媒体界等嘉宾合影。王知临 摄

  中国摄影图书榜的评选,旨在梳理和引导摄影图书的编辑出版方向,鼓励和推动摄影图书的进一步发展,希望以摄影图书作为探索影像文化样态的路径,从而反思影像生产与影像理论,为读者推介出适合阅读和真正有专业精神的书籍,为摄影图书市场竖起有力量可标识的阅读风向标,为中国当代摄影文化留下一份值得参照的观察报告。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传播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卫星作为评委代表发言,他认为中国摄影图书榜的举办具有创新意义和实践效果,也是中国摄影文化自信的体现。

  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殷德俭作为出版社代表,指出摄影图书发展之路是不断试错、不断修正、不断提高、总结并认识自己的过程,中国摄影图书榜给予出版社和作者的鼓励,更是一种鞭策。

  浙江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浙江摄影出版社摄影工作室主任郑幼幼作为浙江摄协代表,表示中国摄影图书榜将引导公众阅读,并对整个摄影文化具有建设作用。

  《高波》(1-4卷)作者高波作为入榜代表发表了入榜感言,在感到惊喜的同时,他认为中国摄影行业正趋于国际化,这体现在中国摄影图书榜评选的公正性和学术的严谨性。

  《中国摄影》杂志社主编晋永权作为主办方代表发言,他感谢各界对中国摄影图书榜提供的支持和帮助,并对国内摄影图书出版的繁荣面貌给予积极评价。他还谈到图书征集、评选过程中存在的遗憾,例如,体现中国大陆摄影作品的高水平画册稀缺,有关摄影史料类图书过多,而对当下影像文化状况的批评、反思之作稀见,包括译介图书题材重复、选题质量不高,一些器材技术类图书抄袭严重、编辑粗糙、原创性不足等问题;《中国摄影》杂志编辑部同仁及评委们讨论认为,这些情况,恰恰是当下摄影出版状况的真实反映。

  “嘉兴影上书房摄影史料馆”馆长王新妹作为主办方代表,则表示影上书房的定位即收藏全世界的摄影画册,这是一种情怀,到底应该收藏哪些书?通过中国摄影图书榜的举办,视野得到了极大的拓展。目前,影上书房藏书6000余册,包括大量海外摄影图书,正逐步发展为摄影图书收藏的地标性场所。

活动现场,高朋满座。《中国摄影》杂志社副主编李波主持仪式。 周星宜 摄
活动现场,高朋满座。《中国摄影》杂志社副主编李波主持仪式。 周星宜 摄

  主办方与评委为入榜者颁发入榜证书后,还与现场媒体记者一起就中国摄影类图书发展的现状以及存在的困境进行互动交流。他们结合摄影图书评选与影像文化探索之间的关系,摄影图书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之间的平衡,摄影图书榜评选与报送、出版状况之间的关联等多方面问题进行了广泛探讨。

2016中国摄影图书榜入榜图书集,《中国摄影》杂志四月刊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杨佳 摄
2016中国摄影图书榜入榜图书集,《中国摄影》杂志四月刊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杨佳 摄

  2016中国摄影图书榜开国内该类图书评选之先河,首届中国摄影图书榜自2016年11月启动以来,通过作者、译者及出版机构的积极参与,共收到102家出版机构及个人推荐的参选图书241种302册。评选工作于2017年1月21-22日在浙江嘉兴的影上书房完成。评选采取“初评-复评-终评”加“每轮复议”的办法,评出2016年度出版及个人制作的六大类摄影图书,共有来自中国大陆的12家出版机构和2名个人的15种摄影图书入榜。其中包括:

  “年度原创摄影图书”5种

  《大卫·柯鲁克镜头里的中国1938-1948》

  《东方照相记》

  《旅行的图像与文本:现代华语语境中的媒介互动》

  《高波》(1-4卷)

  《中国照相馆史》

  “年度摄影译本”4种

  《尤金·阿杰》

  《罗伯特·杜瓦诺传世佳作500》

  《摄影师》

  《演化》

  “年度摄影图书策划”3种

  《中缅印战区盟军将帅图志》

  《遗失在西方的中国史——记录的民国1926-1949》

  《A:微单崛起》

  “年度摄影图录”1种

  《中国当代摄影图录》(孙略、李志国、张兰坡、颜长江、刘晓芳、史国威、李止、郑知渊、陈灿荣、卢北峰、许培武、范顺赞、线云强)

  “年度摄影手工书”1种

  《西塘》

  “年度资助图书”1种

  《漫长的告别》

  2016中国摄影图书榜组委会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浙江省摄影家协会秘书长毛小芳,影上书房(嘉兴)负责人王新妹组成;2016中国摄影图书榜评委会由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陈卫星,摄影评论家李媚,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顾铮,当代艺术研究者、奥地利维也纳美术学院博士门晓燕,《财经》图片总监左微微,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任悦,《南方周末》图片总监李楠,《中国摄影》主编晋永权组成。

  2017中国摄影图书榜,又会有哪些摄影图书脱颖而出?让我们拭目以待。此外,2017中国摄影图书榜评选细则将于近期公布。

photo.sohu.com true 搜狐摄影 https://photo.sohu.com/20170711/n500752708.shtml report 5590 7月8日,北京雨后初霁,由《中国摄影》杂志社与影上书房(嘉兴)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摄影图书榜启动仪式暨2016中国摄影图书榜入榜典礼,在中国摄影家协会隆重举行
(责任编辑:编辑部学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